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真假多元政党

在青蛙回巢的喜剧中,传出内里还有一群蓝眼青蛙。

由于有当年霹雳州变天的前科,这次的传闻并不太叫人惊奇,而是叫人好奇。

万一又是变天成功,那倒有点可惜。

市面上有几个号称多元的政党,有真多元和假多元。真假的标准很简单:

如果一个打着多元旗号的政党能在多元族群中扎根,汲取多元族群选票,成果回馈多元族群,这个党就是真多元。

以此看来,蓝眼符合这个标准,就可惜这个党不生性,不能寄以厚望。

如果一个打着多元旗号的政党只能在一个族群扎根,只是汲取一个族群选票,成果却回馈多元族群,这政党就是伪多元。

这个伪多元政党,很像是火箭。来要票的时候,他就是华人党;去找他的时候,他就是多元党了不能只为华人服务了,惯用手法就是挤兑另一个华人党去应付。

在希联里,火箭不争高职;将来执政,也不争高官。这么一来,就是把华人有限的政治资源拿去补贴“实权领袖”们打天下。功成不居。

华人得到的,是一个大大的“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