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禁止纠众豪饮

喝啤酒不是中华文化,它是德国人带进青岛的,只有一百多年。

华人几千年前就爱喝酒了,现在说喝酒是中华文化,即便是,也是有争议的文化。

中华民族也有自己的狂欢狂饮的集会,最早的记载是酒池肉林,喝酒就像牛饮水。更劲爆的是,这种饮酒会同时也是天体会。

文人歌颂美酒,也把醉酒的丑态说得很有诗意,后人就追求这种醉酒的境界。

有一位中医教授曾指出古时文人多有酒精中毒的,最极端的例子就是李白,他最后的一醉,到现在还没有醒过来,不折不扣是喝死的。

也有喝酒之后发现不对,决心戒掉的,他就是大诗人辛弃疾,写了一篇《将止酒》,与李白的《将进酒》互别苗头。

各大宗教都禁酒,但是以一国家行政命令方式来禁酒的,是3000前的周朝,可说是全世界最早的禁酒令。

周公在革命成功后,就发出禁酒令《酒诰》,不过不是全面严禁,而是有限制度的禁,祭祀之后和家庭饮宴是可以适度喝酒的,但不可喝醉。

酒诰最严厉的一条就是严禁纠众豪饮。

官民如果不守禁令,纠众豪饮,可以不教而诛,就是二话不说,拉出去杀了。

所以,严禁纠众豪饮才是华人文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