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股市神仙


我们的股市要死不死,淅淅沥沥黄梅雨。

在这个失去方向的时候,股市神仙们噤若寒蝉。我看死他们不会出来指明方向,必须等到方向显露了,他们才排队出来说,是这边,是这边…… 如果是升势,那就一波比一波高,天有多高,股市就有多高;如果是跌势,那就一波比一波低,地狱有多低,股市就有多低。听话的股民,不是错失卖出的机会,就是错失买入的机会。

他们是谁?他们化身为投资经理、分析员、图表专家、经济师、研究员。

不过,大马股市虽然没好景,也只跌了20%,还没中国那么糟,中国是削去一半以上(拦腰斩),但中国又没有越南那么惨。越南好像很不妙,有点像当年泰国的股汇风暴,不知为什么传媒上的消息却很少。中国就不同,消息排山倒海。

2007年,中国的股民乐翻了,从2600多点过关斩将,连破3.000点,4000点,5000点,6000点……牛气冲天。早进场的赚到笑,没进场的赶尾车,纷纷将老本、老米投了进去。

那时,流行的顺口溜是:


单车进去__宝马出来
茅屋进去__别墅出来
单身进去__夫妻出来
5元进去__50元出来



于是股市神仙倾巢而出了,奇怪,原来天下神仙一样仙,都要等到凡夫俗子都看得见路的时候才出来指路。

股市节节上升,他们的“预期”也节节上升,与赌客一样。过了6000点之后,他们都认为会上8000点,一万点。有位“专家”在电视上的讲坛说,上到万五、二万点不是不可能的事。还提出什么“产业洼地”理论。

2007年8月23日,股市创6124点的纪录。

可惜啊,股市并没有遵照神仙们的预言,不肯无休止往上冲。它回头就走,今年来,连连跌穿5000,4000,3000,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是出于2760。

于是,顺口溜改了。由于版本甚多,只选几行:


马进去,自行车出来;
老板进去,打工仔出来;
鳄鱼进去,壁虎出来;
蟒蛇进去,蚯蚓出来;
老虎进去,小猫出来;
牵狗进去,被狗牵着出来!
男人进去,太监出来;……


照我看,神仙们的价值约等于我手中的一毛钱银币。把银币一抛,开出头就买,开出花就卖。几率是五五波,跟神仙的预言一样准。

4 条评论:

hoss 说...

张老总,怎么文中出现“大马士革”?

还有,2007变成2OO7。

张木钦 说...

谢谢指正,这就是拼音的危险,不小心就走样。
2007号码变大也很怪,我是电脑半盲,说不出理由。

hoss 说...

哦,我知道了,微软拼音开启了“词语预想”(Word Forecast),故输入“dama”,出现如下候选:

1 大麻 2 大马士革 3 大马哈鱼 4 大麻子 5 大妈

“词语预想”主要用在简拼,请试试看输入以下简拼字符串(注意第二个候选):
——qchyl
——gyt
——qryl

张木钦 说...

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