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星期四

对策古已有之

齐唱“涨!涨!涨!”之后,有识之士就喊出“该改变生活方式了!”

然而看他们说的改变,真是迂腐之至,省下的不过鸡零狗碎,是所谓penny wise 的省法。

要彻底打倒世界石油强盗,首先应该看韩剧古装片。古时的韩国人,不论大官百姓,出门不论远近,甚至远赴“清国”,一律用两只脚走路,不用一滴油。

当然,会走路的绝不止是韩国人,区区在下也是走过来的。我的一段生活经验值得参考。

首先,我的屋子外面没有停放什么汽车摩多,脚踏车倒有几辆。出门时,青壮的踏脚车,老弱的走路,更小的坐脚车后的大篓子。有时半路遇上相熟的牛车叔叔,就爬上去免费搭一程,摇摇摆摆的过瘾。

屋子上面也看不到有什么电线连接,没有电线就没有电费单。

屋子里,没有廿四小时开电的雪柜,剩菜放在通风的橱里,方言称之为“咸酸橱”,保鲜期不长,但比较健康。 这种古董,如今只有收藏家才能拥有。

熨衣服用的熨斗,是烧炭加热的,煽风如果太大力,炭灰会飞出来弄脏衣服。 如果家里还有一个,不要卖给古董商,留着自用。

烧水煮饭当然不是用煤气,到胶园里拾些枯枝就是现成柴火,但不要砍树。

晚上不开电灯,点起煤油灯更浪漫。现在想起来,那油灯真是雅致的艺术品。我想找几盏来当摆设,停电时又有实用,好过点蜡烛在风中摇晃,可惜找不到。

我们虽不看电视,却也有娱乐节目,就是听歌或听戏。唱机不必开电,用手摇摇就行,叫做“上发条”,即绞紧弹簧,它就咿咿呜呜唱起来。

家里没有电老虎,门口没有油老虎,我们就胜了一仗。打倒XX!打倒YY!

驴车和人力车,都不用打油。






新疆到处看到驴车,当作的士,戏称“驴的”。(右图)







人力车古已有之,最有名的车夫名叫“骆驼祥子”(左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