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人狗众生相

每天早上都有人出来遛狗,这个社区爱狗人还不少。狗有形形色色,各如其主。

狗主众生相:起初我只在半山区看到一位住洋房的中年人,遛狗时带着小铲和塑袋,把狗粪回收,为爱狗遮羞,这个人颇有洋作风;不久前一位刚搬来的洋妞也出来遛狗,而且一次遛三只,她也带着塑袋一路捡。

有一位则很逊,她是住在我家斜对面的“异族同胞”妇女,身材高大,但遛狗时却任由狗儿拉着走。那狗也真怪,每次都是走到马路对面的那辆车边,对着车轮射尿。狗主也不以为意,静候它完事,然后继续走。

狗儿东嗅嗅,西嗅嗅,习惯地来到另一家门口,翘起尾巴就拉屎。狗主也是静静让它方便完毕,然后人与狗结伴回家,遗留下的秽物引起受害人家骂不绝口。

其他的狗主都是把马路边的草地当作狗厕所,正是马来西亚人本色。也有懒惰的,不是遛狗而是放狗,把狗放出来,让它自便。其中一家有黑白两只狗很喜欢追逐行人和摩托,有时害人跌倒,所以有人上门去理论,狗主一味说:不用怕,它不咬人,让它嗅嗅就没事,但没有人胆敢让来势汹汹的狗儿嗅嗅,惟有持棍自卫。

狗狗众生相:这条街有一只长毛小白狗是狗中的外交家,主人放他出来之后,便到处串门子,一户一户去给狗友们问安,主客两狗栅内栅外对着嗅,然后互道珍重,继程再访另一家。遛完之后,自动回去坐狗监。

有饱经世故的狗静静坐在栅门内,望着马路上人来人往,冷眼旁观,默不作声,似乎看透了世间事,不必太认真。有的聪明狗,见到常见的人经过,还会摇摇尾巴打招呼。

有的笨蛋狗样样看不顺眼,临门的邮差和报童当然是狂吠的对象,即使结队经过的闲人、猫狗、松鼠也不放过,特别是狗类,一见就抓狂,像足了人类的本性,对外怯弱,对内凶残,擅长窝里斗。

这个国家对狗的态度奇特,公园是禁止狗进入的,但路边不禁止狗大便。有些住宅区留着一小块绿地,有几棵树和小小草坪,供居民休闲,那草坪便是最佳的狗厕,不慎踏进去,手尾很长。

从前我也养狗,却不让它出去到处拉屎。它的厕所就是门前那一小块牛眠之地,可以随时方便,不必像其他家的狗得憋屎憋尿辛苦。后续处理,则是用水一冲,进入排水沟,流经千门万户,进入巴生河,给污浊的水加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