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星期五

屠狗辈

对桂林的记忆还是那股臭味。在一座公市附近但不热闹的马路往里走,有一股中人欲呕的臭味,那是什么地方?有市民零星从那里出来,用脚踏车载了狗的胴体,或切半边,或一条腿,也不包裹,不掩饰,招摇过市。远远望去,路边的笼子里还有关着的活狗,看来那里是屠狗的地方,臭味像是火烧狗毛发出来的。

这种景象给人的印象是桂林人爱吃狗肉。也许是,但是中国人吃狗肉的不只是桂林,而且不是今天才有。俗语说:“挂羊头卖狗肉”,证明吃狗肉很普遍,而且可以公开卖,只是狗肉比羊肉便宜,所以冒充羊肉。今天如果还是挂羊头卖狗肉,则是因为卖狗肉怕警察抓,所以挂个假招牌。

又有一句俗语说:“仗义每多屠狗辈”。从这句话可以知道,屠狗也是一种行业,但屠狗的人比较有江湖义气。同样是屠夫,杀猪的就没有这份荣誉,其中理由很难猜。
屠狗而名留千古的是一个叫樊哙的人。当刘邦还是市井混混时,樊哙是刘某的同乡,屠狗专业户,后来跟着刘邦打天下,成了很勇猛的大将,在“鸿门宴”中大出风头。
吃狗肉而有声有色的,当推小说人物花和尚鲁智深。他沽了酒,买了狗腿,拽在怀里就回到和尚庙,在庙里大吃大喝,吓得那般光头屁滚尿流。
狗肉滚一滚,神仙站不稳。中国人爱吃狗肉,当然杀狗,但没有什么恶名。也许时日未到。
倒霉的是韩国人,他们也吃狗肉,却吃得恶名昭彰。那是因为多年前他们办了一场奥运会,韩国国情成了全世界的焦点。不知是哪位鬼佬记者,把吃狗肉的事张扬出去,举世哗然,鬼佬鬼妹惊讶得张开口合不拢说:“吃狗肉,那不是吃朋友的肉么?”
如今哈韩族很崇拜的帅哥美女,最喜欢去烤“五花肉”喝烧酒,搞不好烤的正是“那话儿”的肉呢。不过,我猜想他们不至于,因为时代不同了,西化的新一代会觉得吃狗肉很没面子。如果问起来,帅哥美女会撇清说:“啐,我们才不碰那东西呢,吃狗肉是阿糟细的事。”
摩登男女跟“阿糟细”公开切割了。阿糟细的那个“糟”字,给人的印象是粗鲁邋遢汉子,在古装韩剧中,满面胡子的阿糟细随处可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