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星期日

禁怠

听台湾新闻听到一个陌生的名词:怠速。几位官员的车停在路边,司机“怠速”三十分钟,成了新闻,受到舆论挞伐。

怠速就是停车不熄火,让引擎空转。据说怠速排碳最多,半小时可排3.8公斤。台湾规定停车三分钟不熄火即可开罚。查资料,日本更严,只准怠速20秒,即是连等红灯的时间也得熄火。

原来官家管制驾车人,除了我们熟悉的交通规则之外,还有把戏可以玩。我们只知道超速是不行的,怠速听都没听过。

现在想起来,禁怠对吉隆坡也是有好处的。当交通打结时,全市变成停车场,引擎声嗡嗡响,废气满鼻,污染严重。

不过我倒不主张太严格,像日本那样,因为我们热带地方驾车没有冷气很痛苦。以前没冷气,车内装个迷你风扇,打出来的风也是热的,焗得人要昏倒。所以市内塞车或等红灯,可免熄火,尤其是塞车,一寸一寸前进,又开又关恐怕弄坏电池。

我主张严格禁止怠速的,是那些空等的巴士车队。我不明白巴士到站,司机跟车员都走了,那辆车也不是短时间内就开出,但是它的引擎还是轰隆轰隆响,排出废气、臭气甚至黑烟,熏得路人欲断魂。

市内的所谓巴士站,其实大多没有站,而是是强占街道边,除了巴生车站之外,市民最熟悉的盘谷银行附近那几条短短的老街,不知何故也变成了巴士集中地。巴士来来往往,但并不是上下客之后就走,而是好多辆排着长长的队,占据整条街,就那么停着,那么转着,行人掩鼻而过,真难为了那边的商家和店员,要在这样的地方挨日子。

有谁还不能体会什么叫做“乌烟瘴气”的,请到老街区走一走。

如果要禁怠应由谁来执行呢?若是可收费的“好康”,自然有部门争着做,甚至有私营公司要做;可惜禁怠是麻烦事,熟悉我们的官场文化的都知道,互相推诿是马来西亚的方式。这种事,至少有下列几个部门可以互相推诿:

交通部,公用企业部,环境部,警方,市政府。

1 条评论:

Short short 说...

我也是第一次听过..
我太太最喜欢怠速,
而我刚好相反.因为停着不驶浪费车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