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养了一只长命狗

从前养狗,现在没有,因为狗死了,养了十六年。兽医说,十六年是罕见的长命狗,人一年,狗七年,所以它是活了112岁。



我可没感觉到它的长命,从肥嘟嘟的小狗到懒洋洋的老狗,不过是转瞬间事。



那十六年间,它总是家里最先冲出来迎接归人的“家庭成员”,对谁都不怠慢,尤其是准时放学回家的小主人,时间未到就坐在门口等着,校车声从远处传来,它的尾巴就开始扫着地板摇动了。



可是感觉到没多久,它就十六岁了,虚弱得连头也抬不起来,软趴趴瘫在地上,仍不放弃地划动双手,摩擦得出血,但兽医已经束手,建议放它长眠。



我联络一家处理狗问题的组织,他们说会先给它医治,如果不行,再征询我的意见看怎么办,我同意把狗交给他们。那组织位于旧梳邦机场路半路的油棕园里,好像挂着PAW的牌子(记不准了)。



第二天我去看医得怎么样,接待的人说,要看它有一点点难题,因为它已进入冷冻房。唉,是回天乏术吧,老狗算是“福寿全归”了。



当它进入老年行动开始缓慢时,就有好心人劝我换掉它。换掉就是放弃它,让它安乐死,另养新生代。他说,玩狗的人都是这样的。我乡巴佬从没听过这种事,所以听不进去。世上怎会有这么玩狗的人呢?


狗有一些优点是可供人类学习的,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热爱生命。看动物记录片的伤残狗,截了后肢,装上轮椅,或者截了一前一后两肢,仍然追逐嬉戏,快乐不减,没有为不幸遭遇自怨自艾。



狗也不记恨。打它时,它会当场发怒反咬,但过后若无其事地跟人亲热,没有“君子报仇”这种事。它也不会有怒气隐忍不发,累积到某个时候一并爆发,如果家里有人平时隐忍,待机而发,像活火山一样不断累积压力,那么这个家庭的人就没有好日子了。



猫狗恩仇:我家的狗体型虽大,却怕家里的猫。是猫先到家里养长大了才养狗,那时小狗不通世故,见到会动的东西就去亲热,但猫不买账,横挥利爪就是一击,痛得小狗汪汪叫,从此它就很尊重猫姐姐。



到了它长大了,体型比猫大不知多少倍,可以一口把猫拦腰咬断,可是在精神上它还是矮了,不敢造次。这表现在“让食”方面最明显。狗吃东西时,谁靠近它的碗,它就露齿警告,凶神恶煞状,连主人也不买账,但猫来就不同。我的猫有个怪习惯,它总是要去狗碗里吃几口。尽管狗正吃得紧张,见猫来了,还是乖乖让到一旁静候着,等得它馋涎欲滴也不敢动,猫一离开,就迫不及待地三扒两拨搞掂。然后又去把猫碗的剩余食物用舌头一卷就干净,还要舔几舔洗碗。



我觉得狗是最珍惜食物的,最会惜福的,那些暴殄天物的暴发户,应该向狗学习。可惜狗太短命了,每隔十五、六年就得伤逝一次,免了吧,一次就够。

1 条评论:

silver phoenix 说...

我也养了一只小猫(2猫岁x7人岁=14岁),正和我一样。它也怕一只外来小小猫, 小小猫出现时,它连忙跳上桌子在颤抖。这等于:大人怕小人,真没骨气!!!

我也热爱养猫狗,不过还没有能力养狗,但如果有机会,我会爱和珍惜我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