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插嘴说弟子规

读《弟子规》很有争议,读正统的四书五经也是意见尖锐对立。

著名作家温任平说弟子规是奴性教育,更加引起热议。

古书毕竟是古书,价值观念当然不完全适用,争论点是利大或弊大。

温先生非常反对的的一句:”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

我倒认为这句可取。现在用西药,当然不能先尝,但在药房领药的时候,弟子替老人看清楚有没有配错药,回家要提醒准时吃药,精神是一致的。

至于昼夜侍,不离床,那得看病得重不重。我有朋友的尊长病重入院,他们兄弟姐妹轮班在医院病床边24小时照顾,寸步不离,那是很感人的亲情,不忍否定。

另一句“出必告,反必面”,该是家长们最希望看到的。家长最怕不知道孩子在外面做什么,如果出门说一声,回来叽叽喳喳报告做了什么事,那是最温馨的时刻,所以这条训诫可以促进亲子关系,无关奴性教育。

我同意提倡孝道是为了方便统治,但几千年前已经开始了,不待今天,而孝亲敬老之所以到今天还有人提倡,是因为符合普遍价值。

若是刻意摧毁传统价值,以致社会出现了啃老族,驱老族,虽除去了奴性,也失去了人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