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

官方新闻比较可信

法庭宣判,被令停刊三个月的The Edge 两份刊物可以获得赔偿。

这判决恨死当年在茅草行动下被停刊的三大报。

受害的是两份大规模的日报和一份三日刊,停刊约六个月,有的搞到要破产,他们的损失,不知向谁讨公道。

停刊的罪名是敢照实报道,敢说真话,令马哈迪政府感到不快,而这些所谓真话在今天看来却是稀松平常,可见当时的生存夹缝有多窄。

有了网络,言论空间在官方这一边是放宽了许多,但在网络恶霸打压的环境下却也收窄了许多。

现在媒体的问题不是言论自由,而是假新闻。

不一定是凭空捏造的才是假,有闻不录也是假,因为隐瞒大事件就是要造成假象。

假新闻是世界性的,连特朗普也在打假,自己还设立了“真新闻”网站,但那是另一个故事。

因为假新闻太多,反而显得官方新闻可靠。

以前官方新闻是没有公信力的,现在网络衬托下,官方新闻成了必须参照的标准。

不是说官方不会造假,但官方必须对全世界负责,尤其是有关财经数字,要接受全世界投资者的质疑,所以即使被骗也有全世界陪衬;而网络兵团则可以随意放言,国家债台高筑,就要破产了,说得人心惶惶,却不必负一点责任,若是被骗,只能怪自己少根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