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往事该不该记

往事不须记,或者往事不可忘?

该忘记或者改紧记,敦马掌握得出神入化,该忘时忘,该记时记。

记得多年前他在一个著名的案子作证时,对控方所提问题,想答的就答,不想答的就说忘了,谁也拿他没办法。

他写过一篇著名的诗章《马来人太健忘》( Melayu mudah lupa )传诵一时。

他批判马来人忘了过去的积弱,屈辱,过去的没尊严,被践踏。他劝马来人不好健忘。

现在,他最希望马来人健忘了,忘记中央银行炒汇案,也忘记默里案。

但是,他也没怕过,调查也好,上庭也好,老爷子怕谁。

我认为炒汇案是大选前的游戏,就像比赛谁先眨眼,先眨眼就输了,输的是政治。

所有的政客都一样,遇上有违原则,失去了底线的时候就说,不要纠缠过去,最重要的是向前看,但自己若是有政绩,最好永远记得。

对过去的坏事或者好事,我相信人心是要记得的,但是人性却容易忘记,所以才有那么多纪念会,纪念日。

政客要你忘的,最好不要忘,政客要你记的,不妨就忘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