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星期四

四海传唱一首歌

一首歌发行了,究竟有多少人唱,唱了多少遍,根本无从估计。但是,偏偏有人肯定地说,有一首歌是世界上最多人唱的。

这首歌就是《玫瑰玫瑰我爱你》。它是电影《天涯歌女》的插曲,姚莉主唱,也是姚莉的成名曲。

创作于1940年,大受欢迎,战后,美国流行乐坛把它译成英文,歌名直译为Rose rose I love you, 由歌星Frankie Laine主唱,风行美国及世界各地。1951年荣登美国流行榜榜首。这是最早“走出国门”的歌。

作曲者陈歌辛,身世有点传奇,他的祖父是印度贵族,当然是末代王孙那种,因为反抗英国人的统治,流亡到中国,娶了一位中国姑娘为妻,传到孙子陈歌辛,还有四分之一的印度血统,但是奇怪的是,他的皮肤不黑,而是“美白”,是一位帅哥。

陈歌辛写这首歌,有一个浪漫的故事。青年时代,他在一间女子中学教音乐,班上一位女学生倾慕这位穷书生的才华,发展了一段师生恋。那位女同学名叫金姣丽,是富家女,也是校花,课余兼任广播员。他们勇敢冲破重重困难,终于修成正果。那年,男的二十岁,女的十七岁。他们相守到老。右图:陈歌辛

陈歌辛得到如花美眷,又沉浸在玫瑰般的梦幻爱情之中,灵感大发,写出了这首热情奔放的《玫瑰玫瑰我爱你》。

玫瑰文化是洋人的东西,中华文化没有用玫瑰来比喻爱情。情人节送玫瑰也是洋人玩意,这首歌会在西方流行,大概是因为玫瑰合了他们的胃口。

抗战胜利后,1948年,他举家到香港一家电影公司工作,1950年解放后,受到共产党的统战,回到上海,可是,1957年被打成右派,发配劳改。1961年因为饥饿,偷吃了一个芋头,被打得吐血而亡,四十多岁,英年早逝。(1914-1961

不要回去多好!

他写过不少经典老歌,如:夜上海,三年,蔷薇处处开,海燕,秋的怀念,凤凰于飞,恭喜恭喜……

他的儿子陈钢也与老子一样威,他与同学何占豪合作写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举世闻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