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老歌初唱:毛毛雨



百分之百的原创华语老歌,第一首是黎锦晖1927年写的《毛毛雨》,由他的女儿黎明晖唱出。八十年了。

黎锦晖可说是时代流行曲的教父,不但创作量多,而且还是娱乐事业的“搞手”。他最先把中国的民间小调和西洋的爵士音乐结合,形成特殊的风味,也许这个就是时代曲的“基因”。周璇的歌很多就是这个调调,“春季到来绿满窗,大姑娘窗下绣鸳鸯……”

1927年组织了“中华歌舞团,后来改组为明月歌舞团,培养出大批歌舞人才,这些团员有的进入演艺圈之后,能歌能舞能演。例子之一是王人美,她在团里并不是很优秀,人也不很美,但是演了戏就大红大紫。她主演又主唱的《渔光曲》,至今传唱不衰。

在那个时代,歌星与影星没有分别,很难说谁是歌星,谁是影星,因为演员是自己演自己唱,没有幕后代唱,或对口假唱的把戏。代唱是很可笑的事,一个人可能有几把声音,好像林黛,她的歌有时是林黛的声音,有时是静婷的声音。现在,不但唱歌有假,连讲话都是假的,用别人的录音。我们的明星越来越没有料。

那些歌舞团听起来很遥远又很久远,其实曾经与我们擦肩而过。1928年,中华歌舞团来南洋一带巡回演出,行程包括吉隆坡和马六甲。可惜,那一年本尊还没有被贬下凡来听歌。

中华歌舞团主要团员有黎明晖、王人艺、王人美、黎莉莉、徐来、薛玲仙、黎锦光等人。到明月歌剧 社时增添了聂耳、白虹、周旋、杨枝露、黎明健、于立群等团员

这首黎明晖的“毛毛雨”,我听了总会起鸡皮疙瘩,不知是年久失真,或是唱法另类,总之,听了就是不舒服。倒是后期香港拍摄电影《龙翔凤舞》时采用毛毛雨为插曲之一,由邓白英和逸敏重唱的版本很好听。

图片说明:右上:毛毛雨的封套,上面的像片是写歌的黎锦晖,不是唱歌的黎明晖,也许那时的音乐家比歌星更叫座。右下是黎明晖。

《毛毛雨》


作词:黎锦辉 
作曲:黎锦辉 
演唱:黎明晖

毛毛雨 下个不停 微微风 吹个不停
微风细雨柳青青 哎哟哟柳青青
小亲亲不要你的金 小亲亲不要你的银
奴奴呀只要你的心 哎哟哟 你的心
毛毛雨 不要尽为难 微微风 不要尽麻烦
雨打风吹行路难 哎哟哟 行路难
年轻的郎太阳刚出山 年轻的姐荷花刚展瓣
莫等花残日落山 哎哟哟 日落山
毛毛雨 打湿了尘埃 微微风 吹冷了情怀
雨息风停你要来 哎哟哟 你要来
心难耐等等也不来 意难捱再等也不来
又不忍埋怨我的爱 哎哟哟 我的爱
毛毛雨 打得我泪满腮 微微风 吹得我不敢把头抬
狂风暴雨怎样安排 哎哟哟 怎样安排
莫不是有事走不开 莫不是生了病和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