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桃花江结缘新加坡

  中华歌舞团1928年南下巡回演出之后,团长黎锦晖因为得罪了一位中国高官,不敢回国,只好滞留新加坡,歌舞团则因情况复杂,于翌年完成演出后解散。

在新加坡期间,他苦思如何解决生活和筹款重组歌舞团,恰好上海出版社的朋友来信说,他的《毛毛雨》等六首歌曲,已经发现单行谱本,销路很好,利润丰厚,希望他大量创作。

于是他在八个月之内竟然完成了100首以爱情为题材的歌曲,看来他是音乐界的鸳鸯蝴蝶派,他也赚了不少钱。(左图:小野猫钟情)

一个黄昏,妻子徐来(也是歌星)叫黎锦晖到海边散步,他俩坐在礁石上,面对夕阳下迷人的大海,见到当地载歌载舞的男女青年,黎锦晖触景生情,对徐来 说,很想念风景如画的桃花江,和江边如画的美人。来了灵感,就对着徐来唱一句,写一句,一首风靡神州大地的通俗、轻松活泼的爱情歌曲《桃花江》就这么“横空出世”了。

桃花江在湖南,自古以水清、花艳、人美三绝而著称。黎锦晖在长沙求学的时候,曾于假期带了女同学前往游览,因而念念不忘。

他由新加坡回国后,重组了歌舞团,改名“明月歌舞团”,巡回全国,到处都回响着“桃花江是美人窝”的歌声,《毛毛雨》显然没得比。

《桃花江》唱片的原唱者是周璇和严华。有见识的朋友说,早期的黑胶唱片每一面只有一首歌,一张唱片便是两首,我孤陋寡闻没见过。也许正因为这样,《桃花江》很长,所以分为上下两部分,横跨唱片两面。

二十多年后,即1956年,新華影业公司拍成电影﹐張善琨與王天林聯合導演,陳蝶衣編劇﹔鍾情﹑羅維及陳厚主演,是一部低成本的电影,唱了十多首歌,可说是从头唱到尾,却没想到票房大热,造成一股歌舞片热潮。

此片捧红了女主角钟情。但是当时有不少讽刺她的话,我不记得是从哪里听到的,总之,是讽刺她不会唱歌,只会蹦蹦跳跳做小野猫。早期的演员是自己唱的歌,钟情不会唱而由别人代唱,在当时是很丢脸的呢。

幕后代唱的是姚莉和姚敏。

鍾情最後一部電影可能是1967年和雷震合作的「新桃花江」, 主題曲《新桃花江》, 還加上對白, 也曾風行一時,之后息影,专心学习国画,成了有名气的画家,很有进取心。

大马版的《桃花江》是由樱花和凌云主唱,也算流行,我不喜欢,因为加进了太多杂音。(下图:桃花江剧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