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星期二

苏州河边 八百战士


曾经看过林青霞在一部电影中饰演女童军,夜间游过苏州河,送国旗给对面“四行仓库”里的战士。戏名应该是《八百壮士》。

苏州河给人的想像应该是诗情画意的的,可是现在看凤凰台的“江河水”节目,听主持人徐刚细说这条苏州河的沧桑,才知道它已变成毒河,河边居民说,河水发黑又发臭,中人欲呕。心想如果那位女童军现在游过河,恐怕交了旗就毒发身亡。

不过,苏州河见证了那一幕可歌可泣的历史事件,就是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的英雄事迹。图中河对岸的多层建筑就是四行仓库,想象一下女童军送的旗就在顶上飘扬。

当年中国几十万大军抵挡不住日本军的进攻,放弃了上海,往内撤退,却留下450人的小队死守四行仓库,掩护大队撤退。四百多名敢死队,号称八百壮士,在谢团长领导下,居然挡住了敌人的进攻。在大失败的一片低迷气氛中,这几百个人的奋战大大鼓舞了全国的士气,激情又乐观地高唱“中国不会亡”。

苦战四日四夜之后,奉命撤退,经过租借与大军会合。那位英雄谢团长没有死在战场上,却在租界里死于汉奸的暗杀。

谢团长丧命的租界就是那个十里洋场,夜夜笙歌,夜上海夜上海不停的唱。他们唱的是与“歌八百壮士”不同调的歌,被定调为“靡靡之音”,其中一首至今还在传唱,也与苏州河有关,歌名《苏州河边》,在炮火连天的大时代,它却是那么恬静和抒情。

把两反差强烈的歌词放在一起,今天读来倒也有趣。歌词都很优美,值得重温一下。

下图是女童军杨慧敏领奖后留影。


苏州河边

夜流下一片寂寞
河边不见人影一个
我挽着你你挽着我
岸堤阶上来往走着
夜流下一片寂寞
河边只有我们俩个
星星在笑风儿在妒
轻轻吹起我的衣角
我们走着迷失了方向
仅在岸堤河边里彷徨
不知是世界离去了我们
还是我们把她遗忘
..
夜流下一片寂寞
世上只有我们俩个
我望着你你望着我
千言万语变做沉默

八百壮士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

你看那民族英雄谢团长;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

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守东战场。
四方都是炮火,四面都是豺狼,

宁愿死不退让,宁愿死不投降。

我们的国旗在重围中飘荡,飘荡,

八百壮士一条心,千万强敌不可当。
我们的行动伟烈,我们的气节豪壮。

同胞们起来,同胞们起来!

快快赶上战场,拿八百壮士做榜样。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

1 条评论:

匿名 说...

Oh my.. this is the best blog.


home mortg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