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星期六

电影插曲之王


百年电影,出了无数经典插曲,但有资格称王的,只有一首《义勇军进行曲》。

那部电影并不是什么经典,但是因为插曲是“曲王”,所以连带也受注意。片名是《风云儿女》,主角是王人美(左上)和袁牧之(左下),编剧导演和词曲的作者都是鼎鼎大名。它的出现,更在我的“华诞”之前,即1934年, 等到我会看电影的年纪,插曲已经成了禁歌,当然没得看。(右图为剧照)

现在有机会看到,必须感谢老友邱金福,他托人烧录一张,老远送来。

看旧片就得有心理准备,不可能有“惊艳”,尤其是七十年前的作品。

果然,戏看来是那么“儿戏”,布景简陋,音响更糟糕,所以唱出那首进行曲的时候,非常的mono,单薄无力,完全没有现在听来那么雄壮。

虽然如此,在当时却是严肃的抗战影片。剧本是田汉所写,故事是说男主角是热血青年,投笔从戎。那时,日本已经侵入东北,政府不抵抗,民间群情汹涌,自行组织义勇军作战。义勇军,是人民心目中的英雄。

歌曲也是田汉所作,但是写了一部份就被逮捕,所以现在的歌词是那么简短,不过,这正适合成为国歌。

我们有时候会怀念旧时看过的电影,但找来重看就会大失所望,何况是七十年前的。不过,我还是很有期待地看完它,而且还有点满意,大概是听到那首歌的原唱吧。

看旧电影就像重逢梦魂牵萦的旧情人,不见还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