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星期一

何日君再来,哪个君?

我们很自然地认为,“何日君再来”的那个君,必然是某位女孩子依依惜别的那个他,如果硬要说是同性朋友的惜别也可以。但是一旦给政治盯上了,那个“君”就变得扑朔迷离,神鬼莫测。

台湾戒严时期的国民党说,“君”是指老共!是希望老共打过来!为匪张目,所以邓丽君的这首歌就禁了。

台海对岸的共产党却说,“君”是指国民党!是希望国民党反攻过来!是反革命,反动,所以小邓的歌也禁了。

更有不知何方神圣,也不知根据什么理由,说这个“君”是指日本皇军!是希望日本打过来,是汉奸!

这些矛盾的指责,即使要定罪,那也只有一条可以成立,其馀作废。然而那个倒霉到家的作曲家刘雪庵,却要承担所有的指控,变成了汉奸、反革命、右派,搞到家破人亡。

于是在1957年,在大鸣大放声中,刘雪庵被打成右派,革除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的职务,教授降为图书馆管理员。

文革时期,打去劳改蹲牛棚,一蹲就是22年,被折磨得双眼失明,又中风瘫痪,他的夫人也受连累,被人往腹部猛踹一脚,伤重身亡。够残忍吧?像日本野兽兵对待占领区的人民。

即使文革之后,依然有人不肯放过他,拖了九年才平反。这个平反,最多也只是让受害人仰天长叹,老泪纵横一番。他受罪那么多,只因为他长寿,活了八十年(1905-1985)。

然而,以上所说的,还不是最冤枉的。最最冤枉的,是刘雪庵根本没有写这首备受争论的歌词!他只是作曲,而且没有现今这个题目。?

那是1936年,在上海音专同学联欢会上,他即兴作了一首探戈舞曲。如此而已。一首探戈舞曲,很难定罪吧?大不了是“小资”。

1938年,上海有电影公司要拍一部广告歌舞片,选这首曲为插曲,编导黄嘉谟(贝林)未经同意写了歌词。据说刘氏对粗俗的歌词很不满意,只是碍于朋友情面没有闹开,因而留下祸根。

刘雪庵是爱国音乐家,作品(作曲或作词)很多,我们熟悉的有:长城谣、踏雪寻梅、红豆词、飘零的落花、满江红、孤岛天堂、中华儿女、海军军歌、空军军歌……

四位大歌星唱过这首歌,她们是:

周旋。1938年,电影《三星伴月》的插曲。

黎莉莉。1939年,香港大地公司拍摄《孤岛天堂》,作为主题曲。

李香兰。1941年,翻唱。1952年李香兰在日本恢复山口淑子身份之后重唱,加入日本版本,成为双语。

邓丽君。1978年翻唱。

历时七十年,传唱到千家万户,每个人都会哼一两句。如今歌在人已逝,当我们听这首歌时,心中想到的“君”是谁呢?多半是邓丽“君”。

图片说明:左顺序为:周璇、黎莉莉、李香兰、邓丽君。右为作曲家刘雪庵。

3 条评论:

匿名 说...

今早歡喜若狂,因得知你老人家當了部落客,而且不費吹灰之力,便找到你老巢.

久違的大作,可慢慢欣賞了.讚!

张木钦 说...

谢谢捧场,多多指教。

匿名 说...

原来“何日君再来”还有这样的一个曲折的故事,先生的知识渊博,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