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卢沟问答


从电视听到熟悉的歌《大刀进行曲》,才记起又是七七抗战纪念日

那是70年前七月七日发生在卢沟桥的大事件:中国军向日本军开了第一枪,展开了八年的艰苦抗日战争。

对我们这一代经历过战争的人来说,每逢“七七”还是有感触的,因为传媒或多或少都会提到它。

卢沟桥事变诞生了一首著名的抗战歌曲《卢沟问答》,战后还常常听到,多是合唱团的选唱歌曲。

也许是对青春岁月听熟了的歌会有怀旧之情,所以前两年当我在凤凰台听到一小段之后,很想再找来听听,可惜市面上已经找不到,后来是一位很会上网找东西的朋友替我找到了,旧曲重温,“老怀弥慰”。

这首歌的歌词很长,一组问题一组答案,也很口语化。开头的一组问题是:

“永定河为什么叫卢沟?卢沟桥又是什么时候修?桥有多宽?多长?多少洞?桥上的石狮子有多少头?……”

人们对卢沟桥的兴趣多集中在桥上的石狮子,到底有多少头,千百年来是个解不开的谜。前些年我去到的时候,也试图算一算,结果没两下就错乱了,因为那些狮子是大狮抱小狮,千姿百态,顾此失彼。

卢沟桥是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在七七血战之前是北京城南的重要景点,乾隆皇帝题的“卢沟晓月”碑刻还在。但是如今桥下枯水,纵有晓月美景不再。

今年中国人忙着“八八”奥运,无暇多想“七七”抗战。但我们实在难以想象,当年怎能让日本军驻扎在北京那么久才开 “第一枪”。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网上找到全文,不知对不对?

芦沟问答

永定河为什么叫卢沟?
卢沟桥又是什么时候修?
桥有多宽多长多少洞哟,
桥上的石狮子有多少头?

咿呀呵

永定河水浑叫卢沟,
卢沟桥是金朝大定二十七年修,
桥有六丈六尺宽,
六十六丈长,
还有一十一个洞呀,
桥上的石狮子有百多头。
咿呀呵

什么人的游记写得好?
什么人题诗老悲秋?
什么时候这儿打了一次仗?
只杀得白骨如山水不留。
什么事万年还遗臭哟?
什么事才千古美名儿留?
咿呀呵

马可波罗的游记写得好,
元好问题诗老悲秋,
十三年打了一次仗,
只杀得白骨如山水不 留。
自相残杀万年还遗臭哟,
只有抗敌救国才千古美名儿留,
咿呀呵。


又,可否请先生把这首歌曲放上网?因为网上找不到。

有个网站“立地城”专收这类歌曲,也没收这首歌。

网址是:http://oldies.lidicity.com/index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