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远方客人踏歌来


中国大陆游客今天­——七月四日排队过台湾。连日来电视播出像广告又像预告的补白,景色是阿里山、日月潭,旁白是“昔日梦中境,今朝踏歌行”。

踏什么歌?不用说,是《高山青》。这首民歌唱遍了华人世界,也唱得阿里山有灵气。山不在高,有歌则灵。尽管大陆有名闻世界的黄山泰山等等的名山,游客仍是对阿里山心向往之。

据说有的游客还指定要游澎湖和鹿港,理由也是歌:外婆的澎湖湾,鹿港小镇。不过,没听说有人要去绿岛,虽然绿岛小夜曲也很动听。

闻歌而游,这种心理我们容易理解。因为歌,我们从“马车夫之恋”知道在新疆腹地有个小地方叫“达坂城”,也知道在天的一方有一条蓝色的河叫多瑙河。我们很早很早,大概是幼稚园阶段就知道世上有伦敦桥,会唱“伦敦桥正在倒下来”,这些歌在心里形成一个个梦境,只要有机会,总希望能梦境成真。

但去过达坂城的人抱怨说,没看到长辫子的姑娘,去过多瑙河的人失望地说,河水并不蓝,而是浊黄。我去过阿里山也只见过日出、森林和神木,以及跟我们没啥分别的人群。

为了不让游客失望,如今观光局特地挑选了一批精壮少年和水灵姑娘,训练他们载歌载舞迎宾。

然则我们这里用什么歌声来迎宾呢?是“高高的大汉山”或是“金色的巴生河”?都没有。我们爱唱的是印尼小调“哦列哦列,万隆万隆”。

但不用气馁,我们近年倒有一首歌在世界上唱红,歌名是《后庭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到最後一句,馬上笑倒!
還好不是吃著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