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星期二

沙地吹来的春风

 沙地阿拉伯虽然远在天方,但是目前上演的宫廷戏,可能像清宫剧一样精彩。

还有,清宫剧看过就算,而天方夜谭故事斗争的结果,可能影响我们的生活。

这个多妻制的宫廷,亲王贵族数以万计,斗得剧烈。目前是东宫太子对众亲王贵族的权斗,太子大权在握,已经捉了11位亲王,4位大臣和几十名权贵富豪,取得表面胜利。

太子(名穆罕默德)的成败会影响我们,因为他是个改革派,要把现在极端保守的沙地改革,向世界开放。

他说,他的国家要回到中庸、温和、开明的时代,不再纠缠于无谓的语言。

他宣布斥资5000亿美元建一个特区,与现在的沙地截不同,并向全世界开放。

沙地本来富到冒油,可惜现在石油无价,看来也没有前途,那么富裕的国家也开始感到手头紧了,不改不行,单靠信仰不能吃饱肚子。

沙地奉行的极端保守的基本教义派,连女人都不准驾车,幸好明年开放了。

沙地也是我们回教徒友族每天跪拜的方向,也是亦步亦趋学习的对象,有些人连胡子都留得像个先知的样子。

我们是离开中庸温和越来越远了,多希望我们也回到中庸与温和开放。王储的主张,像一阵春风吹来。

他的阻力除了宫廷内斗,还有教派,恐怕教派比宫廷更难搞,我们只希望他成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