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星期日

华人吃硬不吃软

大家在猜,马华很给力华教,能赢回多少华人票?

有人不乐观,一来舆论反应冷淡,二来反对党大力给马华“去功劳化”,把正面的政绩贬为选举花招。

马华自己承认,民调显示城市华人依然没有好脸色,郊区比较好些,不知民调有没有把利好的教育因素包括在内。

但是想想,如果华人无动于衷也不出奇,我们伟大文化似乎有这样的共识:拒绝当权者的好意是有骨气;接受当权者的好意就是接受施舍,软骨头;若还敢赞一句就是奴性,虽然也有人实事求是不这么想,但他们会受到网上舆论恶势力的挞伐。

书上说,主政者要“恩威并济”。其实管理人群只要有 “威”就够了,恩不重要。人性是怀怨不怀恩,吃硬不吃软。

李敖刻薄地批评台湾人,畏威不怀德,给日本人杀了那么多,还一味的媚日。不怀德算是情理之中,畏威还要犯贱,则在情理之外。

敦马22年统治是专制和霸道的,很多人被投入大牢吃尽苦头,也对华人说了多少坏话,然而现在却有那么多人在他跟前服服帖帖,接受他继续领导。

反观纳吉,上台后对华社释出那么多善意,也没对华人说过一句重话,然而到巴刹一听,却是人人喊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