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别人的不可思议

所有宗教 场所都会收容灾民,但回教场所收容非回教徒则罕见,因为有避忌。

其实,各宗教都有避忌,譬如佛庙就有个底线,规定在庙里必须吃素。

佛教徒知道在庙里吃素理所当然,不敢猥亵佛菩萨,但非教徒可能觉得佛庙不过是个一般的避难的场所,对伙食的规定会有怨言。

我曾参观过泰国一间大庙(上山石级两边有两条大龙的那间),他们很注意游客尤其是女游客的穿着,如果太短或太低,就拿出庙里的衣服要她们换上,但游客可能不知道什么是清净之地,认为这不过是个旅游景点,对佛教徒敬畏佛菩萨之心无感。

有的在家人初一十五吃素,但诚心过了头,就连碗筷都要另备一份,因为平常用的碗筷是吃过荤的。这样的人很少,但这种洁癖是不是像足了那个另类宗教师扎米汉?

各宗教之间要互相尊重,从大处讲倒是容易,但要在细微处互相体谅就像隔了一重山。

日前槟城水灾,有一回教堂宣礼司开放祈祷场所收容非教徒,很受赞扬,也很受非议。我不知道被收容的灾民有没有体谅回教徒敬畏祈祷场所为圣洁之地?我看到有人打赤膊,就像在佛菩萨面前打赤膊一样失礼。

如果推己及人,人家一些 “不可思议”的言论,其实我们都不陌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