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

要干到99岁的领导

你或许 崇拜孟德拉,但不崇拜穆加贝,其实他们当年齐名,是非洲反殖双雄,不过命运不同,老穆享受斗争成果,荣华富贵;老孟付出斗争代价,坐穿牢底。

这个国家叫津巴布韦,名字值得记住,第一是跟钱有关,因为它曾经发行过世界最大面额的钞票,印着100万亿,不知道为什么要用这数字周折人,也佩服当地人会使用。

第二点值得注意的是,它有一位比敦马大一岁的总统,敦马在他面前是小老弟。

老穆今年93岁,从1980年独立以来就是总统,至今执政37年,还没过足瘾,党内提名他明年再选,他有信心要干到99岁,好样的,敦马看到了,必然见贤思齐。

他敢作敢为,曾经把白人的土地没收,分给黑人,举世哗然。

现在有麻烦了,军人把他软禁起来,逼他交权,听说他态度强硬,坚持至少做到明年任满。他的太太有意接班,现在搞咂了,有报道说她有意流亡马来西亚,期待。

他是不是大独裁者?不好说,因为他是民选的,不是说必须民选才有合法性吗?明年再选,肯定还会胜出。军人要推翻他,才不够民主呢。

你可能说他的选举是假的,作弊的,靠的是金钱收买,幽灵选民,选区乱划,开票停电,暗中灌票等等肮脏伎俩,如果不是这样,他还会赢吗?

当然有可能都是真的,但是难道没有例外?

我要说的例外,就是火箭林吉祥,几十年来战无不胜,再战还是胜,难道是靠派钱,幽灵,灌票等等伎俩?还有,吉隆坡几个火箭万年区,即使派一粒西瓜出阵也会赢,那又怎么说?

这当然要用另一个标准来解释了,所以,这世界总是双重标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