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星期一

白吃了六个烧饼

百喻经的故事。

一个人肚子饿了,买了七个烧饼当晚餐。他吃了六个还觉得饿,但吃第七个才吃了一半就饱了,不禁后悔之极,猛捶自己的头。

他责怪自己太笨,为什么不先吃这第七个,就不用浪费前面六个了。

日来在争论拥有电视冰箱的穷人为什么要反。答案简单,既然归类为穷人,赤脚的穷人造反很正常。很多不止拥有电视冰箱的,穿皮鞋的也一样反。

穿皮鞋的为什么要反呢?说是了求变。

他们的逻辑是,如果没有公平和廉洁,目前所拥有的一切,包括冰箱电视,车子房子都失去意义。

简单地说,现在拥有的是前六个,都无关重要,最重要的争取第七个。

于是,吃烧饼只要吃第七个,前面六个失去也没关系。

真的不怕会失去吗?不见得,只是很多人以为街上再乱,他停在街边的车子不会被砸烂,他辛苦供期的房子也会完好,他们预想的是一场稳赚无赔的游戏,勇气就来自稳赚无赔。

我务实,我认为必须保住前面六个,然后再争第七个。



















2 条评论:

山城佬 说...

木钦兄,我比你更务实,我已经收拾好了轻便行李, 随时可以拎了就走! 我也已经安排了愿意“收留”我的去处。

想起当年数以万计的印度华人被圈禁在拉加斯旦大沙漠十多年,家业尽毁;再看看今天罗兴亚人的遭遇,我就怕怕!

勇敢的同胞, 可留下继续斗争,继续喊口号!

HY 说...

哎哟,您真以为您还有那六个烧饼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