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

珍惜马来民族情谊

巫统大会释放的消息是不搞纯马来人政府,继续要各民族共治。

以当前马华国大的实力,所谓各民族共治不过是象征性的说法,但概念可喜,譬如落实到丹绒比艾补选,巫统压下党内强烈要求而派出马华候选人,并且获得空前胜利,没有人扯后腿,实属难得。

几十年来我们觉得马华在混合选区靠马来票当选,是躲在纱笼下生存,很是窝囊,很伤民族自尊,但是如今我觉得对马来票有必要重新审视。

60年来巫统对马华可说不离不弃,患难与共,1969输剩13席被讥为不生不死,但东姑说即使马华剩三席也还是盟友;去年输到只剩一席,凄惨无比,巫统还是没有抛弃他,马华既不能给国阵加分,要它来做什么?这里面应该有忠义的部分,是第一代领袖建立下来的60 年情谊和信赖。

忠义,是我们最珍视的价值。

马来票不是理所当然的铁票,你看另一个华基政党为了争取马来票,样样顾及马来人的感受,事事做到低声下气,结果依然所求不得,也由此可见,为了争取马来票,可以做到这么卑微,可以典当民族自尊。

如果有一天马来票也不给马华,那么23%华人就真的只好靠自己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