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不必兴奋得太早

热议:选举制度要改了,目前称为头马胜出的小选区制度废弃,新的制度叫做 “比例代表制”,有些人很兴奋。

现在的所谓头马制度,赢一个鼻子也是赢,一向来被说得千般邪恶,万般无良,谁知509一役,居然换了政府。

一个能换政府的制度,即使有缺点也是好制度,如果不能换政府,再美好也是白搭。

现在说得最多的是缺点是选区划分不公,大小不一,公然作弊,政党搞民粹,搞种族宗教,这些缺点今天看是自己吃亏,明天看就未必,因为民意流水,不必太过计较眼前。

当今世界最古老的民主英国,最大的民主印度,都保留这个制度,不思改革,必有原因。

比例代表制理论上无懈可击,你有多少票就得多少席,但怎样落实才是关键。这制度对我们是新鲜的,对世界却不新鲜,至少有百年历史。

理论上理想的做法的是把全国视为一个选区,每党可以提名222席,各显神通,打完之后才谈合作,但这只适合小国如以色列,不适合大国如印度。

若我们分成几个地区处理,所得比例就不成比例,失去原有美好的期望。万一真的是东马旧制,西马新制,那将会加强离心力,进一步把东马推出去。

照我的猜想,州政权是很诱人的肥肉,将来最有可能以一州为一区,输赢有州政权为赌注。这一来,从全国看,就不是比例代表制,而是啰惹制了。

至于如何防止政党搞种族宗教民粹,唯有天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