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星期三

是欣赏不是谄媚

华人没有反对爪夷文,那还用说?没有反对还要哀哀声明,真是委屈。

回头看华巫相处的百年日子,华人不但接受,而且欣赏马来文化,从巴刹那边学到的马来话,到身上围着纱笼,到花枝招展的娘惹装,以及酸酸辣辣的口味,社会上出现一个人群称为峇峇娘惹,华人的马来化已经很完整,就只差一步,没有“入番”。

入番就是皈依伊斯兰。没有入番,可以固守传统习俗,拜神祭祖派红包,保留一缕香火,成为“土生华人”;如果入了番,就像一滴水进入海洋,无影无踪。

民族濡化在过去几十年停止,原因之一,不是因为华文教育,不是意识形态,而是马来人搞政治。

1946年巫统成立,轰轰烈烈争取马来人的权益,由于马来人维权,对其他民族权益自然就起了了排挤效应,民族权利变成很敏感,谁出卖民族,谁就是奸人,大家都严守防线,一步不放松。

现在有政党主张大爱,于是马来服饰又出现了,尤其是女议员,花枝招展的煞是好看。如果是欣赏倒好,若是谄媚就太逊了。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峇峇娘惹那身穿着是要讨好谁,但对政客的动机倒是存疑的。

不过,现在学做马来人恐怕慢了一步,因为他们不以马来人自居了,他们要做阿拉伯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