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苏丹说敦马很危险

雪州苏丹殿下说,敦马是个危险人物,小气,记仇,心中有怒火,他的怒火会毁灭国家。

统治者对一个臣民如此说重话,实在罕有。

近年来有苏丹高调介入时政,有时评人就表示担心王权高张。

于此同时我们也看臣民冒犯统治者的事不时发生,他们因为有社交媒体的方便,随便发言。

不过,统治者行事高调,不等于王权高张。其实,经过两次修宪之后,王权是被削弱了,尤其是失去了立法权。

传统势力方面也弱化,过去由苏丹委任的一些职位如村长和乡长(彭咕噜),现在成了公务员,不再直接听命统治者。

马哈迪令雪苏丹冒火,因为他侮辱了所有武吉斯民族。武吉斯虽然有海盗,但他无凭无据给政敌打上海盗标签,这种心态很可恶。

还记得吗,也曾有极端言论说,早期的印度移民是来做乞丐的。你能不能就把你的政敌说成乞丐的后裔?

要统治者超然于政治,做子民的首先就要把他们放在超然的地位,苏丹是苏丹,元首是元首,不要把他们视为普通的政治人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