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平票不一定公平

新选民名册可能来得及用,现在才是净选盟用力的时候。

大家最在意的就是各区人数相差太大,失去一人一票的精神。

从政治代表性来说,票票不等值当然是不公平的,但若从社会角度看,平票却也有可议之处。

我把吉隆坡直辖区和登嘉楼州的选区人数加加减减比一比,得到一些看法。

吉隆坡给人的印象是华人区(其实马来人多一些),公共设施齐全,地方很小,只有243方里。

登嘉楼是马来区,公共设施欠缺,地方大,有1万3千方里。

结果是,登嘉楼的划分比吉隆坡更不公平。没有种族考虑,没有政党考虑。

登州共有8位议员,平均每区超过7.9万人。吉隆坡共有11位议员,平均每区超过7.2万人。

登州最大两区是:瓜拉登嘉楼,9.4万,甘马挽,9.2万。

吉隆坡最大两区是:敦拉萨,9.1万,士布爹,8.6万。

议员除了政治,也须照顾选区发展,主要是小型工程,因此有选区拨款,每区每年100万元。

所以,吉隆坡11区每年1100万,只是锦上添花,因为设施并不欠缺。

登嘉楼8区每年只得800万,样样欠缺,用在那么大的地区也只是沧海一滴,连送炭都不是。

要议员只管政治不管其他,那得等到成为先进国之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