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一个字颠倒众生

如果不是被选为年度汉字,我真的不知道今年度最突出的时事就是“路”,最困扰人心的也是路。

为什么是路?有说是迷茫看不到出路,有说是一带一路,更有说统考最后一里路。

看来是各取所需。有人去年看到路,今年却看不到路;有人今年看到一带一路,去年却看不到。

过去六年来选出来的字是:转,改,涨,航,苦,贪。除了航字意指马航事件之外,其他各字都可以用在今年,明年,往后许多年。

日本把这个玩意仪式化,增加了神圣性;选出来的字,请个大和尚挥起拖把一样大的大笔写了下来,久而久之就累积成文物,或者旅游景点。

有人赞华文言简意赅,但正因为言简意赅往往令人崩溃,尤其是一个单字用于关键处。记得老师当年解释圣人的“仁”字,讲到现在我搞不掂;也有和尚解释“空”字,说了几天几夜听众依旧脑袋空空。

诗人晴川也许从“一字师”典故得到灵感,尝试写他的一字诗。后来他说,编辑呱呱叫,因为诗的题目有好几个字,内容却只有一个字,不知如何编排。后来他就不写了。

凤凰台的《有报天天读》节目,结尾提一个字点评,不知你看得懂吗?

选年度汉字是个娱乐节目,热闹热闹也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