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半岛的灵渠

马来半岛虽然有中央山脉和密林阻隔,但东西两岸很早就打通了。

根据民间学者郑昭贤研究, 接近2000年前,从中国和中南半岛下来的商船,在彭亨州驶入彭亨河,溯流而上,来到森州的马口转码头,进入麻河,顺流而下就到达马六甲海峡。

这条路线横切半岛,避过新加坡,缩短行程。

可惜彭亨河与麻河不相连,有一段必须靠陆路搬运。如果当时有能力开凿一条类似灵渠的运河连接两河,历史会改写。

这条古商道虽然不再使用,但是人们要打通东西两岸的梦还在,不过近几十年只在克拉地岬打主意。

目前计划建造的横贯铁路,从巴生港口通关丹港口再北走,媒体称为陆上克拉运河。

 这条“陆上克拉”可以圆满千年的梦。

不过,人们的关注点不相同,有人看到大利,有人看到太贵,有人则担心钱被偷走。











1 条评论:

NGYuSang 说...

上个世纪80年代万恶的马爷宣布“向东学习”政策,时任某大报总编辑的老胶叔在祖国经济蓬勃发展和国债未达千亿时没借用某报的影响力建议2M政府搞“陆上克拉”。当祖国2020宏愿彻底破灭和国债已超半兆之数时老胶叔却忽然察觉“陆上克拉”的无比经济价值。円就算是利息再低并且如万恶的马爷宣称般并不带任何附带条件也是没有老胶叔主子的¥来的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