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大票和小票

愿赌不服输,老美也有这个德性。

到处示威,不要特朗普做总统 ,加州甚至扬言要脱美。

他们想怎样呢?是不是总统应该由他们来委任?那也很好啊,但别向全世界强行推销他们那一套所谓民主。

希拉里有些不服可以理解,就像当年戈尔不服一样,因为得到选票比人多,却得不到宝座。

希拉里得到的普选票微微多出0.2%,大概有20多万,但选举人票却少了60张,所以创造不了历史。

我们对美国选举制度头昏脑涨,除了比较复杂之外,可能两个名词坑死人。

什么普选票?什么选举人票?真他妈的难分难解。

我看到有人索性把两种票称为小票和大票,这样就很适合我的老脑筋,很值得分享。

每个人的一票是小票,每个州的票是大票;州的大票是根据人口比例,50 万人一票。全国共有538大票,赢了一州,就赢得那州的全部大票。

希拉里得到的小票多,大票少。咦,怎么熟口熟脸的?

老美的制度复杂,我们的制度简单,但缺点却一样,就赢得选票赢不到政权。

天下合理的制度哪里找?老美也该搞净选盟运动了。




1 条评论:

Fair仔 说...

人家的州代表票數是有準則的,我們準則的是根據執政黨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