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穷教育的谰言

爱滋村的故事:穷爸为了给孩子进城读书,偷偷去卖血,染上爱滋病不治。

没有卖血的人家,就变卖家里一点值钱的东西,一头猪,几只鸡,然后挨家挨户去借钱凑学费,下半辈子活着就只为了还债。

这才是沉重的一句“再穷不能穷教育”,是穷到怕的民族血泪凝成的智慧。

如今看到有政客轻轻松松引用这句话批评时政,觉得很不合味。

父母不必烦恼,家中公子小姐的教育全由公家包办,这些人没有资格说这句话。

手头紧了,把海外奖学金改为国内奖学金,仍然是莫大的教育福利,国家没必要背负“穷教育”的骂名。

更有一件事,贷学金讲好是要还的,莫说国家穷了,即使再富有也必须依法催收,死赖不还,是教育的失败。


1 条评论:

山城佬 说...

认识一位有“大把钱”的人,(说“认识”因为不想也不敢称他为朋友),其女儿的STPM成绩获得GPA 2.5 (满分是4),问她想读哪一科,她说医科! 凭这句话就可断定她不是当医生的料,不过勇气可嘉! 我说试试私立医学院吧,公家大学的医科竞争激烈,位子不够分配! 她爸说哪里是不够分配,全部都给“猪”了!不知道他指的是谁?
最后,她被登嘉如马来西亚大学录取,修读商业电脑系,还获政府贷学金。
她的一位同学,也凭着GPA 2.3的成绩进入多媒体大学就读,也获得政府贷学金。
这个年代,没有“穷教育”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