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支持老乡是人情

过半的人在口头上非种族主义,在行动上却是十足的种族主义。


典型的人物是前副首相慕尤丁,他的亲疏次序是:第一他是马来人,其次是马来西亚人。

像他这样的人,影影绰绰的到处可见。

既然慕尤丁这么说,就难禁华人说,我是华人第一,马来西亚人第二了。

在多元社会里,每个民族多多少少有族群意识,支持自己族人当选,争取族人利益,是人性的当然。


移居海外的华人,在安定下来之后都发觉,没有政治力量很吃亏,所以千方百计从政,但即使在欧美这些民主国家,华人要出头不容易。

经过努力,他们终于争取到诸如华人早年受亏待的平反,赔偿和道歉。

本地华人政治机会太多,所以很奢侈,对于族群的政党说唾弃就唾弃。


1 条评论:

山城佬 说...

族群意识并非与生俱来的东西,它来自成长环境的长期陶冶而成,过份强调这种意识,进而将其极端化,这就是种族主义了! 我们指责别人是种族主义者的同时,是不是也该扪心自问,我们是用怎样的眼光看待其他族群的! 歧视,仇视,或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有些事情,心照不宣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