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人民力量对选票力量



泰国黄衫军上街几个月,本来世人已经神经麻木,这几天瘫痪两个大机场,又成了热辣新闻。

不过,各国关心的是被困的游客,估计目前已经超过十万,而且继续增加。至于黄衫军要怎么闹,是他们自家的事。


我们身处邻国,却禁不住有点怕怕,因为九七年的股汇风暴就是从那儿吹下来的,让我们吃了不少苦头。

泰国这样的情况,要想“鸡婆”提出一个“说法”真不容易。

黄衫军像是当年菲律宾和印尼的人民力量,目标也是反对“世界上最贪腐的政府”,但泰国有点不同,他们反对的不是一个“独夫”的独裁政府,而是由选票选出来的。

记得菲、印人民力量出现时,世人的评价是正面的。但是泰国奉行民主选举,更是符合普世的价值。所以,要当权派得胜也不是,要造反派得胜也不是。

最好的办法,是再来一次选举。然而这办法早已试过,而且试了两次,两次都是当权派即是他信势力得胜,证明他们有民意基础。

最好的办法既然行不通,就用第二好的,即造反派愿赌服输,选输了就认命。然而要他们接受一个“贪腐政府”却是强人所难,于理不合。

那么就用第三好的,就是依法行事。

黄衫军占据官衙、包围国会、瘫痪机场,显然超出法律。依法行事就是要他们解散,然而他们拒绝解散。不解散,就强力驱散,然而他们准备做拼命三郎,要与镇暴队对着干。如果强力驱逐,必将喋血街头。

一旦见血,乖乖不得了,“国际社会”就会哗然,纷纷谴责“血腥镇压”异议份子,叫人吃不消。

若是不敢做什么,这样继续下去国家就有难了。

于是进入第四好的(唉,这是最糟的),就是军人接管。至少,可以希望恢复一社会秩序。

军人接管当然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可以预期“国际社会”必会出来下指导棋,要军人早日“还政于民”,不然就如此这般。

于是,就还政于民吧,又来一次大选,又进入另一个轮回。

佩服泰国人的乐天。当前全世界都挣扎着要在金融海啸中浮出水面,泰国却在自己的脚上绑了一块大石。他们天不怕地不怕,一心一意搞政治,尽管这一闹,国家的损失恐怕远远超过政客之贪腐所得也不在乎。

以前看到人民力量出现,心情很舒畅,这次不知为什么,总觉得郁闷。

5 条评论:

yy 说...

泰国很多佛,叫他们去求神吧!!!

匿名 说...

真的好郁闷!
泰国拉锯了这么久的反政府示威,印度孟买的恐袭又牺牲了许多无辜的生命,这世界好乱!
马来西亚算不算是有小小的幸福?

thepplway求真 说...

佩服泰国选举法院,已经拉倒两个政权了。

-北宋- 说...

楼上的,马来西亚辛福?咱的当权者不知已贪污了几亿纳税人的公款,所造成的影响远比泰国亦或孟买大矣~

匿名 说...

亚洲人讲民主,像老阿妈学穿高跟鞋,拐着拐着很容易摔跤。学到少摔跤或不必住院留医时,就算及格。好像我们这个万能国这样的水准,泰国还要好好学才行。但要指出泰国一个明显的缺点是:严重缺乏恶法,其次是:没有政权分享。能悟及这点,才敢说出口:难怪我们还有‘小小的幸福’!【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