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万里无云?万里乌云!


英女制片家孙淑云,重走唐玄奘的西行路,写了《万里无云》一书,读了倒觉得她是顶着一天乌云而行。(上图:唐玄奘)

唐僧西游,路上的险阻是大自然的穷山恶水,而当时的西域三十多个绿洲小国都是佛国,给东土来的高僧很大的礼遇;孙淑云此行最大的凶险,却不是来自大自然,而是人类的世界,尤其是经过阿富汗、白沙瓦一带,随时会送命。

如今安居兜率天的唐僧,悠闲地见证了世间的无常:当年对他毕恭毕敬且热情好客的国王们的子孙,经历了一场惨烈的宗教战争之后,一一覆灭,西域变天。

阿富汗和白沙瓦在古时是佛教文化最兴旺的中心,钟声梵唱,一片祥和;现在则是毒品横流,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的天堂,难民的地狱。

她来到阿富汗的时候,巴米扬大佛还在。根据唐玄奘的记载,那是金碧辉煌的景观,可惜她不获准进入。没过多久,就从网上看到大佛被毁的情形,十分惋惜。

乐土变杀戮场,人类从野蛮进入文明,又从文明走回杀戮,人类的世界混杂着越来越多的修罗道众生。

和尚光头,佛祖留发

我们看到的佛像与庙里的和尚大不相同,佛像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头上有一坨坨好像头发的东西,和尚则光秃秃。另一特点是长耳垂肩。(上图:健陀罗风格的佛像)

释迦出家有没有剃发?佛学入门书没有说,不敢猜想。

佛家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之说,其中一相是:“顶肉髻相”,顶上有肉,高起如髻,用今天的俏皮话就是:“被K得满头包”,也称为“无见顶相”,即是不让人看到头顶,所以那不是发,是肉髻。

但在八十种随行好中,又说“发长好,发不乱,发旋好,发色如青珠”。所以,是头发,不是肉髻。

同时,八十种好也包括“耳厚广大修长轮埵”,即耳轮垂埵。

要弄清楚这些,就请看孙淑云的书。

原来佛像的原创者不是印度人。佛陀不许门徒崇拜形象,所以没有佛像流传,信徒只是拜圣物如菩提树、灵骨塔。佛灭后五百年,由希腊罗马人的后代创作了佛像。

他们是阿历山大大帝远征军残留部队的后代,在今天的白沙瓦地区建立了一个国家称巴克特里亚。后来一位国王皈依佛教,取名“弥兰陀”,他们根据希腊神话诸神的形象创出了世间最早的佛像。

这些古代希腊罗马风格的艺术品,收藏在阿富汗的哈达博物馆和白沙瓦博物馆。前者近年毁于战火。孙淑云参观的是白沙瓦博物馆。

她在白沙瓦博物馆看到残存的健陀罗艺术风格的佛像,简直就是希腊神话的太阳神阿波罗,头上留着希腊罗马人的卷发,身披罗马袍,足蹬雅典凉鞋。 五官中不同于西方人的,是杏眼和长耳。

长耳也有个说法,据说是因为古时印度贵族有戴贵重耳饰的风俗,那个长耳可能包括了饰物,也可能是戴久了耳垂变长。

所以尽管佛经说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从科学角度看,是雕塑者的文化背景造成的。

任何教主神秘的面纱揭开,可以还原为凡人,我们尊敬他们的,是高超的智慧和品德,何必为了一张画像闹到要发出武林帖,千刀万里追。

墙内开花墙外香

六十年代出生,在文革时期成长的孙淑云,与多数中国人一样,对唐三藏所知极少,甚至一无所知,直到她去牛津大学深造,与一位印度留学生闲谈时,问起他最尊敬的历史人物是谁,他竟说是唐玄奘,令她十分惭愧。(上图:孙淑云)

她把大学图书馆里有关的书读完之后,益发敬仰,决定追寻唐僧足迹,西域走一回。

印度人普遍尊敬唐僧,是因为他对中印文化的贡献,尤其是他写了一部《大唐西域记》,有助重建印度历史。原来印度是个与我们不同的民族,他们有神话,没有历史;我们却是有历史,没有神话。

一位杰出的国民,在外国备受尊敬,在国内却被人遗忘,甚至嘲笑。毛泽东对唐僧的评价是:“僧是愚氓犹可训”。说高僧是愚氓,但还算厚道,认为可以统战。

俗语说“墙内开花墙外香”。墙外人比墙内人更珍惜花香。

4 条评论:

Uncle Boo 说...

感谢张老前辈介绍,枉自听了不少佛学学说,却对这些佛教的精彩事未曾听闻,会去买这本书来看。

匿名 说...

张木钦先生:

感恩也感动。
被湮没的佛教历史因您的介绍而有机会了解。
有神话没有历史VS有历史没有神话,何者较可悲?
墙内开花墙外香,无需哀叹,香味禁不了,自会香远益清。

一杯水

匿名 说...

张木钦先生:

感恩也感动。
被湮没的佛教历史因您的介绍而有机会了解。
有神话没有历史VS有历史没有神话,何者较可悲?
墙内开花墙外香,无需哀叹,香味禁不了,自会香远益清。

一杯水

匿名 说...

恭喜你荣升部落客主,5个月生了44个孩子,健笔犹利,高产喜人。
乌云罩头,多难未必兴邦,我辈何去何从!阿末之流。比不上你笔下的狗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