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星期六

72家房客可安好?

香港转眼回归20年,一片繁荣进步景象。

我们怀念的是熟悉的72家房客这些底层市民可好。

有一位看来是中年阿叔的小市民对着镜头说,现在生活水深火热,不如回归之前。

最后他又补充一句:“我们需要更多的法治,民主,自由。”

最后一句奇峰突起 ,原以为“水深火热”是说经济生活,没料到是说政治。

香港繁荣背后有阴暗面,只要看港剧就知道了,最糟糕的居住情况是住笼屋,回归之前就是这样,如果现在更糟,那是连笼屋也住不起,要睡天桥下了。

我觉得这些年来,香港与吉隆坡有相同的经验,就是租金暴涨,小生意难做,很多传统美食小店被逼关门,于是市民说,好吃的没有了,生活降级了,整个城市的味道都变了。

至于大叔要的法治民主自由三样东西,新加坡有了法治一样就吸引了很多外公移民;香港有法治和自由两样,令人羡慕死了,至于民主,真的那么重要吗?有些地区的民主是多么的恶质,不要也罢。













1 条评论:

Fair仔 说...

向往更好的是人的天性,如果一直往下看安慰自己就不会进步了。 穷国人向往民主,那是因为专制体制不当他是人看,就连基本权力也被剥夺了。 富裕的地区向往民主,那是精神层面的。

感恩没有错,不代表必须原地踏步。

一个成功的民主国家最起码的条件是人民生活普遍富足,平均教育水平高。再不跨前往民主社会发展,就会变成穷得只剩钱的国民格局。

一个正常国家元首的到访,无论保安多严密,多高级别,都不会不允许你带毛巾布条标语和雨伞。不管你如何非暴力示威。因为他们是有正当性的,你要挑战他,可以! 在选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