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消失了的招牌

从前银行比较有人请味,即使是存10元,提10元,也有一位财库先生殷勤服务。

别笑唐山阿伯落伍,华人的大事业就是这样点滴拼出来的,靠人情,靠诚信,靠几代人的艰辛。

福华银行与我有缘,这家砂拉越银行把分行开到吉隆坡,某日,分行经理带了职员到公司来招客户 ,不嫌我们低薪一族,给每个人开了个来往户口,光荣地使用支票。

这是家典型的华人企业,20多位福州同乡在陈立训牵头下,集资68万就做了起来,经营50年后,成为挂牌公司,资本1.2亿。

再10年,它被并购了,60年的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无。

100多年前,有眼光的华人就开始开办银行了,与财雄势大的外资银行争夺生存空间。几代的经营后,我们记的的招牌有:

广益,太平,南方,福华,公明,合众,兴业,万兴利,万友联合……

在九十年代的整合政策下,他们的招牌纷纷从地平线上消失。

整合的籍口,是说随着WTO开放市场,小银行不能竞争。

整合结果,华资银行从金融界被挤出去,过程当然会有火气,有不舍。

谁主导这阴功的政策?是时任财政部长,安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