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打工毕竟好过做乞丐

 好消息,外来乞丐月入万元,连日来媒体炒得热烘烘。

俗语说,狗瘦主人羞,能供养出肥乞丐,我国的确争了面子。乞丐生活尚且如此红火,一般百姓更不用说了。 被警察捉到的乞丐说,此间乐,不思归,听了更窝心。

人类出现乞丐大概很久了,可能跟我们的历史并行了几千年,但有谁敢说乞丐是中华文化的一部份?不敢,当然不敢,不是因为这样说是错的,而是因为这样说会被人打死。 若问行侠仗义是不是中华文化的一部份,那肯定是。奈何行乞与行侠都被归类为草莽文化,有了文化的标签,虽然不入流。

关于乞丐,学者曲彦斌在《中国乞丐史》中给的定义是:



 “乞丐是人类社会的一种理应消灭的历史现象,一种亚文化群体,与文明相悖却长期共存。乞丐作为一种社会群体,人鬼混杂其间,颜色光怪陆离,是大社会中的 一个错综复杂的单元层次,一个小社会,肮脏、丑陋与罪恶交织的弥漫性群体。”

虽然是一个小社会,肮脏、丑陋与罪恶交织,偶尔也谱写出美丽的故事,民间戏剧有《金玉奴棒打负心郎》,讲的便是杭州乞丐头子嫁女嫁到一个小陈世美的故事。

金庸迷最喜欢的人物之一便是丐帮帮主九指神丐洪七公,贪吃,武功高强,为人正派,是侠丐。可惜现实世界里没有这号人物。

要找现实世界里的“侠丐”,也许有一位,就是武训。

武训排行第七,搞不好就是“武七公”,山东人。他的武功怎样没得查,但肯定不会降龙十八掌。

他在历史留名是行乞办了许多乡村学校,给贫民提供免费教育。 教育家陶行知有文赞他:

不置家产不娶老婆,为着一件大事来兴学,来兴学……

五十年代中国拍了电影《武训传》,却被老毛批斗为“宣传封建文化”,还好之后平反。

武侠世界丐帮人才辈出,历史上却只有一位正面人物,太差劲了。

我们每天出街,在街边看到伸手的,在路中拦车乞讨的,都不是武训,他们的存在,只不过给我们撑场面,证明马来西亚人乐善好施。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武训-“武七公”我有看过其新闻,人间所定下的潜规则只认定他为“乞丐”。

他其实可说是一个发愿菩萨,就好比僧家的看透后的化缘与普遍的乞丐有所不同,不该归类为乞丐。在我国如今弱肉强食的社会里是不可能有人会认同的!

匿名 说...

台东也有个伟大的善心女菜贩陈树菊很受人敬仰。马来-西亚有吗?

milla 说...

This type of blogs is very recreational, call attention because of them you always learn something useful and not as in other blogs that are waste of time and learn nothing.Congratulations for this blog and hopefully they are more like this, I regret to say that I've only found the Generic Viagra and this with the material of common 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