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蔡细历要拉队过档?

蔡细历在马华受打压,路人皆见,翁总会长毫不掩饰,似乎站在道德高处,不畏人言,独行侠本色。


想要有作为的政治工作者,在这种情形下多不愿意就此无声无息地腐烂,另觅出路是人之常情。


如果老蔡过档,是“千里走单骑”,或是“摩西出埃及”?


在马华几十年党史上,轰轰烈烈“出埃及”共有三次,第一次是60年代的林苍佑,第二次是七十年代的林敬益,第三次是八十年代的曾永森。


假如老蔡也出走,大概会依循先行者的模式,拉队过档,因为在新的战场,仍需要凭实力。虽然也有一说,是自己走,留下人马在马华作内应,通声息。但除非还想打回马华,否则那样做没有意义。


林苍佑和林敬益都闯出一个春天,只有曾永森屡次夺权失败,最后还是吃回头草,在马华当个基层领袖。


历史证明,出走潮并不影响马华重整,再创高峰,反而有了一次大洗牌的机会,让内斗胜利者松了一口气,从容布局,稳定江山。


翁总会长是不是心中也有一个这样的如意算盘?


目前的形势,有点像七十年代那一次,马华经过69年大惨败,不生不死;如今也是经过3.08海啸,近乎一蹶不振。林敬益在那种形势下离开,马华并没有垮;这次翁总会长也许看准即使老蔡出走,马华一样可以走向强大。


执政党有用不尽的资源,所以重整不难,巫统也是这样。八十年代东姑拉沙里另起炉灶,虽然几乎成功“变天”,最后还是功亏一匮。这次是安华也另起炉灶,也是几乎变天,仍止于“几乎”而已。


从巫统的角度看,两次的经验毕竟不同。东姑里那一次,巫统只不过是晃一晃就站稳脚跟。安华这一次,不但让巫统失去五个州,更连连在补选中遭受挫败。巫统领袖显然从没有如此慌了手脚,喃喃说“要改革,要改革,不改革就会被唾弃”。


长期累积的腐化,长期累积的民怨。人心在沉默中变得有些铁了,以往投票前派糖果可以赢得欢心,如今不领情了。也许就是因为老三招失效,心中没有底,现在面对补选,居然有意弃战,这是从未有过的怪事。


马华和巫统都是国阵里的命运共同体。假如又面临一次大出走,马华能像前几次那么好运吗?

7 条评论:

老白 说...

老蔡出来喊话就是说他不想过去 也许他就只是想威胁下总会长
想想他难道不怕光碟又重现吗?

Unknown 说...

半年前已经传他6月跳槽.......

张木钦 说...

跳槽之后的日子恐怕也不好过,不是人人都“爱才”。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说...

Is good too.Too over than will become turn over.One suggestion to him,he can learn from Mr.Ma style.check it up.Wait for ong resign,than you come back.This show also no bad.can copy it.

Jacaranda 说...

老蔡要是真出走,多數是"摩西出埃及"。

老翁反應冷漠,足顯那句"一笑泯恩仇"是在騙天下百姓的謊話,老蔡繼續留在馬華,又有什麼意思?

老蔡閑閑三兩句話,就測試出老翁狹窄的心事,論政治手段,老翁還差得遠。

匿名 说...

马华今日以家丑示人,
不怕丢人现眼的本色!

果然占据道德制高点,
何如作法驱蒙女冤魂?

可笑可怜两尊泥菩萨,
自身难保如何渡华社?

踩死老蔡能抬高老翁?
别再惺惺作态好不好?

张木钦 说...

老蔡要走,也得找个真正有容人之量的党,千万不要选个经常有人头落地的党。

能够雪中送炭的话,不要去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