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

可惜糟蹋了好照片

雪州淡江半山又土崩,冲毁了房舍夺去了人命。新闻昨晚已经知道。

今早拿到报纸想知道更多,却觉得很可惜。可惜人命财产的损失之外,职业病发作,也可惜摄记们一天拍下来的好照片被糟蹋。

这样的大事件,各报都知道一图胜千言,会显著运用照片来传递消息,选出最有代表性的一张,横跨封面全版,以图造成大冲击。

可惜冲击力没有出现。

照片贴上去之后一版已满,还有报头、大标题、内页提要等等处理,就只有贴在照片之上。

有的编辑会爱惜好的摄影作品,所以大标题贴在非灾区部分,如森林区,大体上还可以清楚看到灾情。

有的编辑心狠手辣,大标题就贴正灾区,露出比较不严重的部分给读者。

如此支离破碎的照片,冲击力早已破解了。

要拍一张全景,摄记可能费了很大的劲,找个好角度,加上还精心裁剪,成为一幅满意的作品,看到出来的结果是这样,不知有什么感想。

从前印刷技术落后,照片须制成电版,要在照片上加文字,得费很大的功夫,而在排版时,也是一块一块排列,那时的照片,虽然死板,却很完整。如今因为电脑太方便,却成了好照片的“浩劫”。

像土崩如此重大新闻,除了封面大照片,里面当然还有画页。

也许编辑觉得很多照片排排坐不好看,所以力求变化,打横的,打斜的,做成圆的,半圆的……照片与照片勾心斗角,搭过来搭过去,这边的脚搭上那边的头,那边的手来到这边背后,结果是:很难找到一张完完整整的照片,多数是体无完肤。

这一来,照片破坏了,文字也变成“寄居者”,两面不讨好。

另一方面,照片盖在文字之上也一样不讨好。一篇文字,如果中间盖上照片,即使是浅浅的影子,也是两败俱伤:文字不清楚,照片也不清楚。

文字和照片,应该享有各自的空间,都是艺术作品,不可互损。

5 条评论:

thepplway求真 说...

当我看到当今大马的泛黄的照片感觉是上世纪50-60年代的>>>>>>>>

liezi 说...

好意见,希望旧东家的编辑们能看到。

张木钦 说...

烈子:
旧东家这次做得很不错,我指的是别家。

liezi 说...

什么,旧东家风雨飘摇,竟然不订报支持一下。

匿名 说...

年轻当编辑时,最爱将标题置入照片,年长了,才发现这样的动作破坏了构图的美。希望张大侠的大作见报时,各报大小编辑都能有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