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要民主自由,也要钱够用

末代港督彭定康日前对BBC说,中国经济上的成功,威胁到西方民主的根基,因为中国在宣扬不需要民主也可以致富。

彭定康认为,在美国主导的自由市场、自由贸易,继而发展出自由政治的体系,东亚和南亚表现得非常出色。

他怎么可以没看到美国的自由放纵市场,如今害得东亚和东南亚好苦,连带我们这个小国的小民也遭殃。

不知老彭是不是喜欢吃中国豆腐,要不然他应该知道他的论点一点也不新鲜,连我们外行人也记得,早已有人把经济发展与民主制度放在一起讨论过,当时看的例子是台湾和新加坡。

七十年代台湾是在蒋家的威权统治下,创造了经济奇迹,成为亚洲四小龙的第一名。但是这十多年来大步走向民之自由,经济反而走下坡,由四小龙的第一名落到最后一名。

新加坡虽然有选举,但与一党专政似乎没多大的差别,它也跻身四小龙行列。

身为英国人更不应该忘记,以前的南非是少数白人统治多数黑人,不但不民主,而且还有种族隔离,可是南非偏偏是非洲大陆最富裕的国家。

有了民主却不保证就会繁荣富强。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1948独立以来就奉行英国式的民主,却长期处于贫穷落后状态,直到近几年快步赶上,也还比不上中国。

菲律宾也一样,奉行美国式民主,现在靠成千上万的菲佣打工寄钱回国,成为经济的一大支柱。

先富起来,让口袋麦克麦克,然后再讲求自由民主,那当然好。如果先实行民主,口袋空空,其实也不坏,可以自由骂政府出气。

不知西方富国是怎样开始的,是先有民主再发涨经济呢,或者先发展经济再来民主改革。

但我们记得一点历史,他们是先发展海上力量,航行到全世界去掠夺财富,让国家富裕起来的,是长期由殖民地养宗主国而强盛起来的,然后才慢慢由君主专制走向民主的。

换句话说,做海盗起家更直截了当,还需什么捞什子的民主自由。

我们这个万能之国,到底是不是民主,到底是不是富强?

说它民主却比不上印度和菲律宾,说它繁荣富裕却又比不上台湾和新加坡。

我们是自得其乐,原地踏步。

为什么说原地踏步?请看新经济政策,是如何达成目标。

最初的目标是在二十年(1970-1990)内让土著股权份额提高到30%。

二十年期满,统计数字说,只达到19%。

如今又近二十年期满,现在的数字依然是19%!

第一个廿年还有成就,第二个廿年就是白活了。

我们有民主,却不生不熟;有富裕,却不咸不淡,人们好像是活在很浅很浅的水里的鱼。A

3 条评论:

thepplway求真 说...

偏偏那些所谓不能民主开放的国家或政权图的就是人民手上的钱,只有开放民主才能保证至少多数人的利益不会被少数人剥夺!

yy 说...

表面民主有什么用,执政的人却不民主。

liezi 说...

对自身有利就叫民主,反之就套上重重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