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报纸说奥巴马中选了


这一天(6日),所有报纸头版都是说奥巴马中选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

如果你很热切地追读,认为新鲜热辣,那你准是个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的人,整天不得空听新闻。

我是闲人,守着电视机看直播。大约中午时分全世界都知道选举结果。每个频道的新闻节目都铺天盖地,到了晚上,我已经有“审美疲劳”,不想听新闻了。第二天一早报纸送来,还是满纸奥巴马,累死了。

从确定奥巴马胜选到消息传遍全世界,不过是几秒钟。资讯时代,传播的速度越来越高,新闻的“时间差”也越来越短,短到以秒计算,这才符合大家的期待。如果开票后一个钟头新闻还不来,大家就要跺脚了。三个钟头还不来,就要爆粗了。

所以第二天看报纸的新闻,觉得那是很旧很旧的事,旧得像当年曼德拉中选为南非总统同样的久远。

又要说回从前。我住在小镇的年代,报纸是中午时分才由德士送来的,大家一样抢来读,没人嫌迟。

又听父老们说,“古早”时候,当我们还没有火车罗里、只有牛车的时代,一份新加坡出版的报纸,送到吉隆坡要一个星期,依然有人看,不知是不是。如果是,那也不奇怪,反正那是“最新”的。

没有无线电的时代,新闻是靠鸽子传送的,鸽子不能越过大洲大洋,所以只好靠旅客和水手通报“对岸”和远方的消息,时间相隔可能是几个月。如果对岸发生战争,记者在码头采访到消息之后,飞奔回报馆“抢先”刊出,可能战争已经结束,但是依然是热辣辣的大新闻。

新闻的时间差从几个月缩短到几秒钟,痛苦的是干这行的人,面对着患了急躁症的读者群真吃力,特别是报纸,今日新闻明日看,是无法打破的宿命,即使赶出了夜报,那也只能满足部分读者需要。

奥巴马这样的新闻该怎样处理?看来看去,当天还是它最重要。但是,别人已经卖了一天一夜的鲜鱼,自己还接过来卖,而且摆在头等位置,显然不是个好卖点。如果不摆得明显,将来回顾,好像这份报纸没有记录到历史,另外,更重要的,是如何面对“上头”的人。

做编辑很容易碰到这样的上头:开新闻会议作决定时他该来不来,第二天比较了各报新闻之后就来了,提出“陛下之问”,责问为什么别人play这么大,我们却这么小,别人有某条,我们没有,如此这般,你们是怎么判断的。

总之,是别人的就好,自己的就不好。别人的就对,自己的就不对。别人的就是优点,自己的就是缺点。别人是评判自己的标准。

面对如此上头,如此陛下之问,当然是下面的认错啦,难道你敢说上头那家伙永远是事后聪明,永远在放马后炮?

于是上街一看,各报一鼻孔出气,都是满纸黑压压的新闻。

12 条评论:

尤腔话调 说...

这就说明了,坐在主任那一排桌子的,每天都要吞高血压小药丸。

pingjinn 说...

资讯虽然可以第一时间传递,但是不是人人都收到第一手消息,某些国人发生轰动的新闻后的一两星期后才后知后觉的问怎么回事?

还有个笑话是很多人会混淆奥巴马及奥萨马,还有人说奥巴马是回教名字。

Jacaranda 说...

奧巴馬當選,給很多人找到借題發揮的機會。

pingjinn 说...

最好笑的拉伯说,人民做主,任何地方都会实现。难道美国前总统都不是人民选择的?

不过,阅读新闻发现拉伯还未公开想奥巴马道贺。感觉有些奇怪!

Jaenee 说...

张老,当年的我在非常非常年轻的时候就被推上去坐神台,天天晚上回到家做梦都梦到隔天没有头条,下面一堆马仔看着我这个妹妹仔上司也不是很给FACE,压力大到没有办法承受,最后我才做了逃兵,不干了!!

liezi 说...

主任都是这样的啦,做新闻要求专业评断,如果陛下是以专业触角评审,那当然铭记在心,用别报做比较也是无可避免的。

张老总以前也以别报做比较,忘了吗?

最怕是陛下以个人喜好要求在封面登这登那,最好是自动把陛下和大人物的合照登大大,那陛下就会大事称赞这个属下好人才,万一没做到,隔天这个属下又变成蠢蠢才!

特别声明没影射任何人,只是一种观感。

草癫 说...

现在是什么时代,资讯不快还得了。只是某些资讯在黑箱作业下,永不见天日。

匿名 说...

前辈退休多年,对旧东家操作好似依旧了如指掌呢!

Jaenee 说...

借个地方来回一回楼上的LIEZI, 你说的对,如果我选择继续坐在我的神台, 今天我就不用被人叫我去干什么复印文件的劳什子了!但是有得必有失,继续坐神台的话,我知道我可能会越坐越高,除了有虚荣感之外,我想我失去的可能更多~~我的精神,我的自由。

张木钦 说...

我不是指干实事的那些人,而是“太上”级的那些人。

干实事的,作比较是为了检讨自己的工作;太上级作比较是为了指责下属,证明自己英明。

我是讲自己的经验。

逆风说话 说...

前辈,拜读全文,晚辈就当一回颜异。

liezi 说...

“太上”级的那些人好像不参加编辑会议的,通常都是事后吼叫,找渣、踩尾巴的‘皇帝’


照您的经验和小编记反映,旧东家过去和现在的老总的命运蛮相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