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走过B型肝炎

B肝静悄悄地来,又静悄悄地走。

把这段经历说出来,或许可以给同病患者些许鼓舞。

我于九十年代的一次体检时验出有B肝。当时觉得很厌烦,怎么如此不好运,老是给恶疾缠上。

去找前些时候为我做手术的医生,他也很惊奇,因为在术前的检查中并没有发现。他很肯定,一来外科医生对于通过血液传染的疾病如爱滋和B肝特别警惕,为保医疗人员的安全,一旦发现就必须采取特别防护措施。二来他是我的早年校友,特别用上心。

那次手术并没有输血,所以他也不明白为什么会传染上。既然发现了,最重要的是赶快检查看有没有HbeHbB肝,加上一个e是什么?他也不会翻译,只说如果有e就表示病毒处于在活跃期,会传染给别人;如果没有,就表示病毒只是静静地潜伏着。

结果是没有发现e,至少不会害人。

之后每隔半年就检查一次,确定它没有活跃起来。如此过了好多年,因为吃药多了又出问题,一种肝酶GGT超标,就去看肝专科。

医生说,GGT不碍事,喝酒多的人也会这样,何况我在吃药。倒是B肝不可轻忽,叫我去查DNA

名目可真多,原来病毒也有DNA。也是验血检查,这单项检查收费特贵。好容易等到报告来了,说是:没有查出DNA

但是,又写着:小于200 copies

医生说,我的情况很轻微,只差一步就康复,200是最小的数目。

去请教一位做医生的亲戚,他更乐观地说,从检查报告来看,我的病可说已经康复了。理由是:

B肝病毒有三层,外层s,中层e,内核DNA。我既没有中层e ,又没有内核DNA,平时验血看到的只是一空壳s,即是没有病了。

至于“小于200”什么的,是检查者惯用的给自己留有余地的说法,表示当时的确是没看到,但不保证完全没有。

B肝会痊愈吗?他说,如果是遗传的,痊愈机会微乎其微。如果是成年后传染到的,有10%15%的人会不药而愈。

我算是幸运的一个,也希望其他同病患者一样好运。

6 条评论:

Uncle Boo 说...

恭喜前辈,祝你身体健康!我们有眼福看你的文章。

Yan Cheng Cheok 说...

要万福哦!我是看你老人家的文章长大的。

Unknown 说...

乙型肝炎完全痊愈的例子并不多,你真的很幸运哦。

恭祝安康!

Jacaranda 说...

老總:

別來無"姜",
喜見筆健如昔,
無"姜"真好。

祝您無"姜"

知名不具

匿名 说...

张老,都是我不好。

转载您的文章却没在报章上公告读者,
结果害你被读者骂到臭头,我也很不好受。

光华沉痾极深,废才废物多不胜数。
我也不懂要怎么改革,要砍掉某些冷气房里的怪物,又怕得罪李老師。

大家都不叫我胡一刀,笑我是胡剪刀了。
唉,真是左右做人难啊……

张木钦 说...

谢谢大家的好意,我命硬得很。

那位“无姜”的老弟,久违了,几时给个电话?

昌少:手握剪刀更可怕,可以剪掉人家那话儿,一样号令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