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野狼队和绵羊队


我们的新闻记者流年不利,被政党卫士动粗,被政客威胁,被警察抓去。社会反潮流,难看难看。

不过,现在要说的却是台湾记者。我太得空看了很多卫星电视节目,对台湾的“新闻生态”大开眼界,目瞪口呆。不会分析,只说场景。先说一位记者几乎送命的那一场。

那是去年阿扁政府强硬拆除中正纪念堂的招牌时,现场情绪高涨。一位小市民驾着小货车经过,不知何故与人起哄,记者立即四面八方包围过来,好像狼群发现了猎物,惊天动地。

那小货车被堵得无法离开,司机显然情绪失控,不断猛摁喇叭,猛踩油门,作势要冲。然而记者群绝不让开,其中有人定定地挡在车前把镜头对准司机拍个不停。最后司机终于发恶硬冲,把挡在车前的记者辗得奄奄一息。

司机与路人吵嘴是那么大的新闻吗?记者在采访时,期待人人尊重采访权利,包括即将发狂的人?他们的包围有完没完?

对一个情绪失控但仍掌控杀人的机器的人尚且如此,对“手无寸铁”的更不在话下。

阿扁的女儿陈幸妤目前是唯一不是被告的陈家人,却是记者最爱的猎物,这边追,那边拦,搞得她出门上班举步维艰。如果她失控发飚,头条新闻就有了,如果她情急闯红灯,那就是岛上的大事件了。

唉,新闻是不是降格了?

给记者认定了的目标就脱不了身,你不讲?我包围。你逃走?我穷追。你躲藏?我等待。你进屋?我守候。总之,你跑不掉。

所谓目标,当然是新闻人物,以及与新闻人物沾上边的人物。

阿扁一家涉案没错,但我看到狼群在机场包围阿扁儿子的岳母,一位上了年纪的阿婆,抱着襁褓中的小孙,那场面多么像羔羊入狼群!原来记者们是为了“伟大的采访目的”而来的,是要“采访阿扁的洗钱案”,所以正正当当包围一老一幼。当时幸有“亲友接机团”护送他们离开。

平时,记者遇上不愿意受访者时,是把路挡住,麦克风一支支像木棍直推到受访者的鼻尖,却不准人家伸手格开,只能偏过头去闪避。那个乞人憎的前部长杜正胜就伸手格开鼻端的麦克风,成了大罪。他还说了一句“麦克风有细菌”又受到千夫所指。老杜虽然可憎,这次我却同情她。

当新闻自由发展到像台湾那样时,社会上好像只有记者的采访权,没有被采访者的人权。

香港自由久了,记者闷得无聊就出了狗仔队,猎物就成了惊慌的野兔。

台湾报禁太久了,记者闷得一出闸就成了野狼队,猎物就成了绵羊。

我们这里情形恰恰相反,猎物才是野狼,记者只是绵羊,可以用粗,可以恐吓,可以诿过,可以关进去。

5 条评论:

糊涂侠客 说...

说真的,有时候觉得有些香港或台湾的记者太过分了。新闻自由也要顾虑到人权自由啊。

愚公移山 说...

你要新闻自由,我要人身自由。
你有压力,我都有压力。
大家就互相容忍、互相体谅吧!

northborneo 说...

道出吾心。佩服,有机会到都门,一定要拜会张老。

hsyan 说...

试过在布城首相署外等里面的大官车出来,媒体们一涌围剿,但也蛮斯文客气,最多是轻敲官车镜子,还不会堵在车前挡路。

当然,也看过国内官爷的保镖推开记者;听前辈说,某前地位显赫人物(现在他也是风云人物)的保镖还会捏记者呢!

teohchew 说...

Hsyan,

你的意思是cubit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