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星期一

验证新闻三法宝


奇了,不是说市道不好要节俭吗?国庆大典的经费也砍了,却突然要花大钱把全体77名后座议员送出国去吃风,长达十二天,美其名曰:农业考察。

去哪一国考察?没定。出发日期?没定,却已匆促发出通知,要议员交出护照,明摆着是临时起意。茫茫然,惶惶然,火烧屁股然。这个出访,谁都看出是为了要横跨一个日子:九月十六日。

九一六,安华说要做大戏。如果真的有戏,那必将是连场好戏;如果没戏,那么安华那张嘴脸也就够瞧的了,因此我们很注意,很期待,相信首相拉伯也很注意。他一面看,一面保证:“九一六绝对不会变天,绝不会!”

看官,他这么碎碎念,是不是像足走夜路吹口哨,自己给自己壮胆?

但是这里要摘取的,是他另一句话:“出国考察,与九一六无关。”

真的无关?你相信吗?

问“你相信吗”是对首相的最高尊重,换作是别人这么说,一定会问:“你大笑了吗?你X了吗?”

不久前,有位哈密部长迫不及待地在国会提出DNA法案,有眼睛的人都看出是为了对付那个什么鸡奸案,但是部长睁着眼睛说:早在很多年前就想提出这法案了,所以与鸡奸案无关。

真的无关?你大笑了吗?你X了吗?他是在讲哈密碗哥?

还有,连日来的热门话题华人寄居论,几天前伯拉不是要那个槟城巫统小头目道歉吗?如今改了口风,道歉是不必了,反过来要大家闭嘴。

像话吗?你X了吗?

所有这些可疑、可笑、可刁的人放出的人体废气,都流向了持有官方许可证的报纸版面和广电的波道,严重地污染了新闻环境,造成各种顽疾,包括新闻厌食症,还有时下流行的“肚懒症”。所以有一位名叫啥不理的新闻部长有所发现,他说,现在的人都不相信报纸和电视上的新闻。

部长真是先知先觉啊,可惜他不知道我早已患上新闻厌食症了,看新闻,听新闻,挑挑剔剔,没个地方下箸。

可是,如果我收到手机短讯、或转来的电邮、或在名家部落上有看到什么苗头,就会胃口大开。我相信没有人会对这些传来传去的东西只瞄了一瞄。不会吧,大家都很认真地看,仔细地看。至少我是这样。

官爷提醒说:手机和网上的东西不可尽信,以免被误导。

我们还不至于不知道这个道理,当然知道怎样辨别真伪,而且还有辨伪机制呢。

佛家有“三法印”,用来印证佛理的真伪。我剽窃过来,改成“三法宝”,用来印证新闻的真假。这三法宝都是官府提供的,试说如下:

第一:如果网上或手机上传闻获得官方证实,那当然是百分之百确实。

第二:如果传闻被官方否认,那么根据“新闻经过官方否认才是真新闻”的原则,我们就要更加笃信不疑。

第三:如果官方不否认也不承认,那么还有一句话说:宁可信其有。

人民信心是这样来的,官爷,明白吗?

7 条评论:

Unknown 说...

昨天和阿武叔吃饭同样谈起第三法宝,我非常认同。

hsyan 说...

哀莫大于新闻精神死!

凌国文 说...

安华现在可能在暗地里感谢阿都拉:“本来还在烦916没戏唱,要怎么下台?现在有人为我送上下台阶了!”

春天 说...

张老前辈,我有异见。您的第二法宝不是每次管用。有时官方否定的也确实不误,尤其是网上流传之事,比如Email。记得曾经有人恶作剧发放Email(有照片)说Taman Negara有蟒蛇吃人,其实是发生在外国。

我本身觉得LQ很重要,让我们以比较Logic的想法分辨是非.

在现今Information Overflow-资讯溢满的年代,我们也需要一个很好的Filtering System-过滤系统。

匿名 说...

喜欢的就相信,不喜欢的就不信,根本不必验证嘛!

匿名 说...

鸟人特来探访老夫子,祝老夫子中秋节快乐。只要验明正身就好,何需验证新闻?

春天 说...

在这个社会,不是我们喜欢就可以为所欲为的。做每件事都要有道理的。验证就是讲道理的一个罗辑过程。

不讲道理之人我们称呼他野蛮。野蛮的人我们可以用一法宝制服他:不用理他!Ignore.地球不会因为一个人的野蛮而停止转的。

Bill Gates最了解,因为他以前的视窗都也有这选择,当你Install Program时,做不到的他都会给个选择:Ignore?其实我觉得他了解视窗是野x程式,因为当我们要控制某些Program它应付不来时,必定会拿回控制权(挡机啦还有什么?),那么你就等啦,最后我们也只得Ctrl + Alt + Del。

野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