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星期五

政治人物两把刷

政治人物只需要两个本领,一个是预言有大事要发生,一个是解释它为什么没有发生。

我们都听过这个笑话,也经历过这样的生活。

说的是2020这个大年,宏愿年,哇哇声年,它就这么静悄悄过去了,一声炮竹也没有听到。

30年前敦马抛出2020宏愿,魅力无限,众生颠倒,天下文章莫不赞扬敦马是有愿景的领袖,其他人都不如。

转眼30过去,后浪推前浪,敦马却奇迹般回到原位。不识趣者再问这回事,敦马轻描淡写说,是两位前首相做错事,所以愿景没有成真。他似乎不愿多谈,匆忙抛出另一个愿景:2030共享繁荣,有意望梅止渴的不妨多望一眼。

不知道两位前首相做错什么,但国人却相信宏愿破灭是在敦马任内发生。

98年的股汇风暴,大马把所有家底都搬出来拯救土著企业,那时候我们离开国家破产有多远,只有敦马知道。

大伤元气之后,宏愿退烧。

风暴引发马哈迪安华的路线之争。安华主张不干预,敦马主张强力干预。华人社会认为敦马那套比较稳健,所以在之后的大选中一边倒支持国阵。

这是华人选民最聪明的一次,知道投票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不是成全别人的愿望。

敦马是老到的政治人物,2020宏愿来的时候像个救世主,去的时候像个逃兵,这是正常的,因为世人都很健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