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先进国也难敌天威

日本发生空前地震海啸,看了超震撼,很难想象身历其境的灾民是怎样的感受。

日本的抗震和救灾系统都很完备,但面对8.9级地震和10米高海啸这样的重大灾难也不免伤亡惨重;换作其他缺乏准备的国家,后果不堪想象。

不过,先进国毕竟是先进国,在短短两个半小时内,虽然通信中断,菅直人首相已能大致掌握灾情,迅速向国人发布消息,同时,电视电台不间断广播,告诉国人最新的形势。

记得两年多前台湾八八风灾时,传媒的消息还比官方快得多;记者和义工已经到达的灾区,官员还没有到,虽然台湾也是个地震多发的地区,但与日本相比,高下立判。

先进国不是有钱就行,主要还得看管理效率和国民素质。有些盛产石油的国家,钱多到淹没马路,却离开先进还很远很远。

有记者观察到日本人遇到地震时,会去公共建筑物、学校、体育馆、大厅等处避难。这真是一新耳目,因为我们只知道,有地震就该赶快找空旷地方才安全,谁敢去学校、体育馆这些地方?

学校、体育馆等都是人群密集的地方,动辄上千上万,日本特别加固这些地方的安全,是对生命的重视。

见识过汶川大地震,不知多少学校轰然倒塌,不知压死多少学生。有记者在报道中提到豆腐渣工程,遭到秋后算账,好像是坐了监。

记得我们这里有一座体育馆,建成后还没有启用就塌了,根本不必等到地震到来。我们的学校也不缺少危楼。什么时候,学校、体育馆才是最安全的地方?能期望2020年吗?

人民素质方面,也有记者在东京观察到,市民依然保持镇定,遵守纪律。由于地铁停摆,很多人被迫走路回家,虽然是非常时期,他们走到了路口如果遇到红灯仍然会停下脚步,等待绿灯才过路。不可想象吧?我们越过马路时,眼睛不是看红绿灯而是看有没有车来,如果没有车,别说走路,驾车也照闯。

菅直人的谈话很简短,只说会尽力救灾,呼吁人民镇定 ,并交代了核电厂的安全。

他并没有八股式的“发出指示”,要有关方面尽力救灾;也不必临时临急教导“抢救人命是重中之重”的大道理,但救灾行动已经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像救灾这等急如风火的事情,如果还得等待最高领导发出指示才能行动,这个国家的效率可想而知。

人类 到现在还没有能力预测地震,所以地震到来时,菅直人还在国会接受咨询,房子突然摇摆,他也露出吃惊的脸色。但是日本很能接受教训,经过多次重大地震之后,建筑物的抗震已经做得很到位,相信减少了不少伤亡,至少日本的屋子看来比纽西兰的屋子坚固;纽西兰的屋子又比中国的屋子坚固;但是地震带来如此强大的海啸,先进过却不能做什么,死于海啸的人恐怕多过死于地震的人。

大自然发威,先进国又能怎么样,只有向大自然俯首顶礼。

最后有一句酸话:日本首相公开要求美国援助,而不是向国际要求,似乎其他国家所能带来的烂铜烂铁,还没资格拯救日本人,但还有不少国家已经准备出动,只等日本点头。

1 条评论:

moot 说...

张老应该是忘记了, 日本的国防预算,大部分是『美国安全费』。 小老弟这么开口,只是要老大哥『意思意思』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