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国际制裁这种玩意

非洲狂人卡达菲的政权在人民力量冲击下危在旦夕,联合国此时宣布对它实行制裁,似乎有意抢夺人民革命的功劳。

反对制裁的土耳其说,制裁无损卡达菲政权,只有令人民受苦。

这话对极了。几十年来大国对看不顺眼的政权实行制裁,受苦的都是老百姓。

看看离我们不远的朝鲜,长期制裁的确发挥作用,令这个国家经济落后,民生凋敝,人民吃不上白米饭,要靠外来接济。上世纪九十年代,曾有一次国际性的筹款运动救济朝鲜儿童,我们这里很多富有爱心的人也曾经慷慨解囊。

但是,对金氏王朝而言,生活依然穷奢极侈,整个统治阶级也都生活无忧。老百姓为生活愁苦,他们却先天下之乐而乐;老百姓没米下饭锅,他们却先天下之吃而吃。金氏王朝父传子,子传孙,代代平安,王祚绵延。

那个几乎被人遗忘了的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受到联合国一波接一波的制裁,可是那个萨家行宫建了一座又一座,宫中还搞了私人动物园,“大鱼大肉”的喂养狮子老虎鳄鱼,却让国内儿童没有奶粉吃,儿童医院也少医缺药,向世界昭示制裁是多么的不人道。也许这种阴损的事多少是刻意渲染,但是也反映了一个事实,就是受罪的永远轮不到统治者。

伊朗也是受制裁的,那些在孔雀王朝时代买的飞机已经老旧,没有零件维修,只好拆一架补一架,以致飞机飞呀飞的就掉下来,而跌飞机的,不可避免又是普通人;领导们的飞机肯定是维持在最佳状态。

制裁的目的,说是为了迫使独裁的、残暴的、不仁的政权倒台。可是,至今为止,有哪个政权是因制裁而倒台的?相反的,他们都活得很开心,有的还活出福禄寿考齐全,如古巴的卡氏兄弟。

这次轰轰烈烈的茉莉花革命,倒台的并不是受到西方制裁的,正好相反,好像埃及政权,是受到西方大力扶持的。

除了埃及的穆巴拉克,还有伊朗的巴列维国王,菲律宾的马可斯,他们都是受美国卵翼,却在人民力量前面倒下来。看来,要让一个独裁政权倒台,由美国出面扶持还会倒得快些,比联合国制裁更有效。

卡达菲是所有独裁者所羡慕的好命总统,他在28岁上台,至今42年,该有70岁了,实至名归的终身总统。如今就算终结,也无遗憾。

利比亚动乱也引发一点感慨。现在才知道,这个狂人国家居然有那么多外国人。单是中国就有三、四万人,也幸好如今国力强大,立刻出动海陆空三路撤侨,至今已经撤出近三万人;反观人数更多的孟加拉外劳,以及越南外劳,叫天不应叫地不灵,中国人好命得多了。

庆幸离开乱邦回到祖国的的中国人,还心有余悸,却发现自己的国家也有人在闹茉莉花革命,不知他们有什么感想。

他们当然不能说稳定最重要,因为那会被打成“维稳”派。这个年代,说要稳定也是不可以的。

5 条评论:

moot 说...

张老应该是没想过国际制裁的项目。 武器禁运也是国际制裁制裁的一种。比如说,津巴布韦的被制裁武器禁运,那个中国天朝就有整船的杀人武器运去津巴布韦给穆干贝的政权。 嘿嘿。

匿名 说...

就等着让老美再搞多个伊拉克好榜样吧!到时世界油荒就来个你抢我抢,大杀四方?是人祸吗?

xuezheng 说...

虽然卡达菲是个疯子兼烂仔头,欧美那班所谓民主的头领也不是什么正人君子。他们都是靠战争而发财。如果没有战争,他们那里会那么富有。表面制裁,暗地里大卖军火,反正死的不是他们的亲人。

张木钦 说...

moot 武器禁运是最无效的玩意,全世界的恐怖分子和黑社会都能得到他们想要的武器,何况是国家。至今,还好核武除外。欧美也对“天朝”和朝鲜实行武器禁运的,但核弹也丢出来了。

xuezheng:说得对,阿富汗的塔利班用的是美制武器。

guilotine 说...

吃一口“安乐茶饭”的意愿人人都有;也因此有" 宁为太平犬,不做乱世人”之说。可是"安乐饭”并非人人可吃,只有"遁世者”和白痴可以吃!因为二者皆为不食人间烟火之人,故能食之!
举凡有点理性之人,无不对天下不公不义之事,咬牙切齿,痛心疾首!可多数人都是忍气吞声的"暗谷”以免惹祸上身。而"冲烽陷阵”的往往都是笨蛋一个,以至死的死,关的关;为社会正义付出代价。
由于当政者掌握"话语权”,手无寸铁的百姓显的单薄无助,往往成为霸权之下的牺牲品;而如果人人都坐视
不理,就会助长恶魔的火焰而最终吞食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