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对付海啸古人有办法


钱王射潮
 这当然是在讲古,讲的是钱塘江潮的故事。

钱塘潮是大自然奇观,也是大自然灾害,特别是在古代,潮水冲毁房舍,淹没农田,夺走人命。

统治这个地区的吴越王钱镠为了保护人民,决定修筑海堤,可是每次修了都被大潮冲毁,十分无奈。部属说,那是江潮里有妖怪,必须除之方可。

冒充的海啸照片

于是钱镠决定除妖,他的办法就是调集一万弓箭手,于八月十八在江畔布阵,等大潮一出现,万箭齐发,一阵又一阵的箭雨,果然最终把大潮击退,顺利把海堤建成。从此,江潮不再为害百姓,后人为了纪念钱王,就把它叫做钱塘。

这是讲江潮,跟海啸有什么关系呢?

有的,其实很多人都认为江潮有几米高,比一般海啸还壮观,所以也可以视同海啸,连外国人也这么想。有个例证。

南亚大海啸之后,于2005年1月5日,加拿大一份地方报纸《卡尔加里先驱报》刊出一张所谓独家的海啸照片,却给好事者揭穿,原来那是2002年所拍的钱塘潮照片,看来也极惊险,可见得江潮海啸足可等量齐观。

江潮是怎样来的呢?这是另一个故事。

据说古时候的潮水并不大,来的时候也没有声音,后来有了潮神才成了现在的样子。

潮神名叫伍子胥,是古代吴国大臣。他协助吴王夫差把国家治理得很强盛,但是国王越来越听不进忠言,最后竟听信了谗言把伍子胥赐死,死后还把尸体装进袋里丢进钱塘江。

含冤而死的伍子胥,魂魄化为潮神,他卷起大潮,声如奔雷,发泄他的愤怒,尤其是每年八月十八潮神生日时,潮水涌得特别高,站在浪头的,就是他,潮神。

江潮既然是伍子胥的愤怒化成,那么海啸也可以说是大自然愤怒的展现。

古人可以想到用弓箭来对付江潮,现在的人或许也可以想出更好的办法来对付海啸。譬如发明什么神箭之类,可以把“津波”射散,成为温柔的海波。

那个昏君夫差,最后给美女西施迷倒而亡国。

那个钱镠王,因为对地方百姓有恩泽,所以福荫子孙,代有能人出。据说核弹专家如钱三强、火箭专家钱学森等都与他有渊源。若果是真的,那也太巧,老祖先善用弓箭,后代善用火箭。

没有评论: